興證國際

滬深指數昨日縮量震盪調整。開盤指數漲跌不一,滬指早盤小幅下探後回升,但隨後繼續下行;深指與創業板表現較差,呈現單邊下行走勢。盤面上汽車、房地產板塊領漲,第三代半導體板塊強勢反彈,銀行股表現亮眼,周二漲幅較大的代糖概念跌幅較大,軍工、疫苗領跌。臨近上午收盤,多數板塊回落明顯,市場沒有明顯主線題材,觀望氛圍濃厚。午後,三大指數持續調整,盤面上資金繼續炒作創業板註冊制次新股,相關個股全線上漲,多隻漲停,銀行板塊回落。

尾盤,指數加速下行後有所反彈,汽車、房地產板塊持續強勢,以白酒為首的食品飲料板塊跌幅進一步擴大。總體來說,昨日個股跌多漲少,市場賺錢效應差,量能很小,人氣不足。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3,284點,跌0.36%;深證成指報13,011點,跌1.01%;創業板指報2,555點,跌1.55%;成交6,842.7億元(人民幣,下同),上日為7,255億元;北向資金淨買入7.42億元。

臨近假期 觀望轉濃

短暫的經濟、金融數據利好刺激的反彈或將會告一段落,市場在短期,需要適當留意以下幾點:首先,時間節點上,9月下半月適逢雙節前夕,歷史上兩市的成交熱情都較低,而近期市場調整過程中,這裏的熱情或相對低迷,資金觀望情緒會更加的嚴重;其次,事件上要注意創業板低級股的殺跌。在首批創業板ST股來襲的當前,特別是此前低價股群體炒作以及被遏制之後,要謹防這類群體的殺跌。更主要的是,炒作資金一旦撤離這些低價股群體,那麼調整或不是一天兩天的;第三,要注意資金調倉換股的大波動。近期長春高新的持續走低歷歷在目,對於很多白馬股來說也是不小的打擊,而從科技股以來,很多白馬股輪動殺跌,這種表現不結束,市場或難以有效企穩。

所以,當前的市場,仍需進一步觀望和等待。這裏的調整,在經濟景氣度不斷回升以及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支撐下,不應該過多的悲觀,應視為一次階段性的洗盤。建議關注低估值板塊以及周期類標的的修復以及補漲需求;對於短線投資者,下半周需要考慮適當高拋,這兩日的反彈已經略顯疲態,調倉的需求也比較明顯。對於穩健投資者,目前依舊可考慮觀望,等待指數調整徹底結束,再重新選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