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君

於周二首日掛牌即較上市價大漲2.3倍的科利實業(1455),觀乎該股昨日表現仍穩,股價早市回試1.07元獲承接後即逐步收復失地,曾高見1.45元,最後平收1.32元,全日成交1.18億股,可見轉手率仍頻,貨源料已漸入強者之手。科利主要按ODM模式從事設計、開發及製造個人護理產品,包括風筒、直髮器、捲髮器、臉部離子滾輪、聲波脈衝微旋洗滌刷、眼唇離子滾輪等。此外,集團亦與客戶共同設計、開發及銷售生活時尚電器,例如電熨斗、麵包機及食物調理器等。

科利於業內已累積逾30年經驗,以時尚產品外觀設計作招徠,專攻高端市場,主打日美歐洲貴價市場,客戶都是知名家電品牌,如美國的T3、德國的百靈、日本的夏普 (SHARP) 和東芝等。因技術專業,客戶很倚賴科利,所以客戶基礎穩定。由於科利客源穩定,並不斷推出新的產品、均衡的發展模式,集團的收益和純利都有穩定的增長,以收益計,2018年至2020的三年間,其收益分別約為2.69億元、3.12億元及3.62億元;而純利則為3,016萬元、3,382萬元及4,336萬元。

力拓內地市場具潛力

現時科利最大的市場是美國,因為近兩年中美貿易和外交的關係緊張,集團已啟用應變方案,積極拓展日本、中國市場,當中更會加强力度,發展側重中國市場的OBM業務。據悉,集團初步計劃以自家品牌「iHA」,在中國市場推出有五項專利、附設供暖、自動清潔、烘乾、除臭、消毒及照明功能的智能坐便器蓋板。根據招股書資料顯示,智能廁板的零售總值預期將於2024年增至2,162.3百萬美元,2019年至2024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14.9%,銷情值得期待。

科利此次來港IPO,總發行3.125億股股份,當中10%在港公開發售。其中公開發售部分超購6.7倍,國際配售部分則錄得1.1倍超額認購。集團最終以招股下限0.4元定價,集資淨額6,670萬元。科利在港公開發售的數量不多,股價又屬「細細粒」,該股即使首日漲幅驚人,但沽壓依然不大,反映幕後頗為惜售,料後市仍具上升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