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震業(中)力壓兩名小將奪冠。新華社

為期4天的2020全國田徑錦標賽日前於紹興上虞拉開戰幕,首個比賽日最受注目的比賽是男、女百米飛人大戰,結果紹興短跑名將謝震業跑出10秒31的成績,在主場奪得男子百米冠軍;而女子百米冠軍,則由福建選手葛曼棋跑出11秒35成績奪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主場作戰的謝震業此前一直只能進行封閉訓練,已很久沒有參與高規格的正式比賽。在當天上午進行的預賽中,現年27歲的謝震業以10秒44成績晉級。到決賽,雖然張瑞軒和陳冠鋒曾作出強力挑戰,但謝震業依然順利拿下冠軍。

然而,主場出擊的謝震業賽後卻對只跑出10秒31的成績感到不滿意:「不知道為什麼,是日完全找不到比賽節奏,強度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可能和缺乏大賽的刺激有關吧。無疑今次比賽沒有觀眾助威,可能也會帶來一定影響,但總的來說還是要努力尋找自己的問題,因我感覺自己不是狀態不好,但就感覺整個節奏起不來,差一口氣。」

男飛人盛讚兩小將表現

雖然「老大哥」蘇炳添未有參賽,但張瑞軒、陳冠鋒也帶來一定威脅,謝震業賽後也對兩位小將讚譽有加:「在比賽中我只能集中關注自己,未能特別關注其他選手,但賽後看到他們的成績,還是頗為他們高興的,他們確實是很有潛力和很優秀的運動員。」此外,出身紹興的謝震業也透露這只是自己第二次在上虞比賽,「這是一次比較特殊的賽事,我在家鄉的比賽真的屈指可數。如果要說的話今次賽事是既親切又陌生吧,來到家鄉我感覺親切,但賽場又讓我覺得很陌生。」

另一方面,現年22歲的葛曼棋同日跑出11秒35的成績榮膺女子百米飛人,這位出生於福建的選手賽後表示決賽的發揮較初賽好得多:「我於上午的預賽跑得不太順,幸而晚上就好多了。實在是太久沒比賽了,重新回到賽場真的很開心,也很激動,希望明年能夠再有提高,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