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緩和後,莫斯科景點逐漸開放予遊客參觀。

今年,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眾多昔日人多擠迫的著名景點都曾一度關閉,直至最近幾個月,歐洲國家才開始將景點陸續開放,鑒於現時旅客入境受限,景點中人流不算多,拍出來的景色更美。同時,在疫情下,不少國家繼續舉辦一年一度的節日,在防疫做足情況下,也吸引了當地市民參觀遊覽。 ■文︰雨文 圖︰新華社、中新社

廣場空曠更顯宏偉

今個月,歐洲各地疫情依然反覆,但著名景點已解禁了,在防疫下有限度開放,以前景點前的廣場都擠滿了人,現在看起來空曠了,例如,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法國巴黎市郊凡爾賽宮、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紅場等。

在5月時,比利時第一階段「解禁」計劃已啟動,儘管包括「居家」在內的大部分防疫措施並未鬆動,部分企業可以復工、民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甚至商店重新營業等,希望隨着疫情受控後開放更多。在這時的布魯塞爾大廣場,人流稀少,感覺更寬闊,拍到的布魯塞爾大廣場中的建築更宏偉。

而在俄羅斯,於3月尾時,為遏制新冠疫情蔓延,首都莫斯科和俄多城實施居家隔離制度,當時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廣場——紅場變得更空曠,此位於莫斯科中央行政區特維爾區的公眾廣場,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周圍有幾處世界著名建築,包括列寧墓、聖瓦西里大教堂和克里姆林宮。紅場東邊是國家百貨商場,其隔壁有國家歷史博物館等。

至於法國巴黎西南郊的凡爾賽宮,一向是遊覽法國必去的著名景點,但向來都遊客眾多,想拍攝整個廣場都有點難度。早前,曾關閉了82天的凡爾賽宮,於6月時重新開門迎客,它始建於17世紀初、曾是法國皇家宮殿,197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在,在凡爾賽宮入口處,遊客都會使用景點提供的消毒免洗洗手液洗手,在參觀同時,也加強防疫。

節慶賽事如常開幕

雖然現在疫情仍然存在,但不少昔日的節慶及節目賽事都如常開幕,如2020柏林燈光節、布魯塞爾漫畫節及復古拉達車拉力賽等,也吸引了當地市民參觀。

首先,一年一度的柏林燈光節剛於日前9月11日正式開幕,多處地標性建築被燈光點亮,包括勃蘭登堡門、柏林大教堂、柏林國家歌劇院等在內的著名地標建築紛紛變身「光影畫廊」。因應新冠疫情,燈光節主辦方要求參觀者保持1.5米距離,並建議人們佩戴口罩,今屆燈光節將持續至9月20日。

至於2020年布魯塞爾漫畫節則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開幕,同樣受疫情影響,今年布魯塞爾漫畫節的規模與往年相比明顯縮小,參展漫畫商和訪客的數量均大幅下降。不過,依然吸引了當地漫畫愛好者參觀。

而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莫斯科古姆百貨商場舉辦復古拉達車拉力賽,約一百輛拉達汽車參加了該活動。在開賽前,參賽車輛在紅場展示,不少當地市民在參賽車輛前留影,有的更身着復古服飾,以襯托復古拉達車。

美麗風光蔚為壯觀

雖然受疫情影響,很多地方都只有自己境內的遊客,但大家都因為多個月來的防疫,面對美麗風景依然也會去遊覽玩樂。例如,早前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出現持續晴好天氣,不少維也納市民選擇走到該市的老多瑙河泛舟休閒,讓維也納老多瑙河上泛舟處處。另外,意大利文托泰內島風光,以及月亮從希臘蘇尼翁角的波塞冬廟上空升起,蔚為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