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接受在野黨質詢。法新社

英國國會日前二讀通過的《內部市場法案》,被指違反脫歐協議內容,或會觸犯國際法。《內部市場法案》將於下周在國會進行三讀,執政保守黨國會議員尼爾就法案提出修訂,要求給予國會議員權力,可否決當局引用該法案賦予的權力,修訂案獲多名黨友支持。政府展開游說後,據報已跟計劃支持修訂的議員達成協議,同意增加議員的監察權力,避過出現倒戈。然而再有官員因今次風波「劈炮」,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報道,蘇格蘭檢察總長基恩不滿英國政府計劃違反國際法、修改脫歐協議條款,已向首相約翰遜請辭。

另一方面,BBC披露,英國部分高級公務員已向下屬發出電郵,指示他們被要求執行脫歐相關工作時,若有違法風險,應首先請示上司。

英國《公務員指引》規定,公務員必須「遵守法律,維護司法制度」。然而其中一封由高級公務員發出的電郵指出,初級公務員若擔心獲委派的工作「不恰當」及可能違法,應立即請示直屬上司。BBC指出,高級公務員親自發出指引,暗示下屬可拒絕官員指令,情況極不尋常,顯示官員與公務員之間或出現矛盾。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