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蘋果公司前日舉行發布會,推出一個價錢同時訂購音樂串流和電視等多項服務的Apple One組合。另一大型串流音樂平台Spotify批評Apple One濫用其市場優勢打壓對手,呼籲監管機構採取行動。

Apple One提供3個不同月費組合,價格最低的個人計劃每月只需15美元(約116港元),便可同時訂購音樂平台Apple Music、影視平台Apple TV+、電子遊戲平台Apple Arcade及雲端儲存服務iCloud,其他進階版組合則涵蓋更多服務。

Spotify目前基本月費與Apple Music同為10美元(約77港元),Spotify在蘋果發布會結束後隨即發表聲明,指出Apple One令其他音樂串流平台處於不利地位,蘋果利用自身市場地位為Apple Music提供優勢,警告若監管機構不採取行動,會對其他平台發展商造成「無可挽救的損害」。蘋果則回應稱,Apple One目標顧客是蘋果現有客戶。

新Apple Watch可感測血氧

蘋果亦在發布會推出新版智能手錶Apple Watch Series 6,新增血氧感測器,並加入監察睡眠、洗手時間等功能,售價399美元(約3,092港元),另外亦推出平價版Apple Watch SE,除不設血氧感測及心電圖功能,規格與Series 6基本相同,定價279美元(約2,162港元)。

蘋果同時公開全新平板電腦iPad及iPad Air,其中iPad Air採用A14晶片,較最新版iPad的A12晶片更先進,價格亦較昂貴,iPad Air售價從599美元(約4,649港元)起,iPad最低只需329美元(約2,549港元)便可入手。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蘋果的產品線愈拉愈闊,不同產品功能更互相重疊,認為蘋果已漸漸脫離創辦人喬布斯的簡潔路線。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