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曉光說,事實已反覆證明,堅持好、維護好「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圖為早前台灣多個團體組織民眾在台北集會,打出「堅持『九二共識』、維持台海和平」等標語。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指出,不存在大陸對台工作出現「多頭馬車」和「鷹派」主導的情況。在對台大政方針上,大陸上上下下態度一致。我們有誠意和善意,但做事也有原則。

有台灣記者問,有人認為,中國國民黨取消派團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是因認為大陸一位主持人的言論對國民黨形象有所傷害。為什麼這位主持人沒有回應國民黨的要求,作出道歉?事情發生後,國台辦發出新聞稿歡迎王金平率團訪問大陸,相關媒體仍未安排主持人道歉,這是否意味大陸對台工作出現「多頭馬車」和「鷹派」主導的情況?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對提問記者說:「您也是新聞媒體人,也曾因發表過一些個人觀點『得罪』『忤逆』過民進黨當局。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受到過公權力的壓制,被要求道歉?大家都是記者,可以將心比心,不要把主持人的個人言論無限放大,上綱上線,這不是處理問題應有的態度。」

馬曉光指出,事情發生以來,島內有人挑撥離間,有人借題發揮,有人幸災樂禍,有人推波助瀾,他們誰道過歉?大家也可以檢視一下,他們這些做法是不是在傷害兩岸同胞的感情?

有記者問,有報道稱,在國台辦協調下,這位主持人原已提交一份「道歉聲明稿」給國民黨,但後來並未照稿致歉,令國民黨無法接受。具體情況是怎樣的?馬曉光回應說,根本不存在這個引述報道所說的情況。台灣有些媒體報道的所謂「道歉聲明」,完全不符合事實。

堅持「九二共識」是合作基礎

馬曉光答問時還指出,很多台灣媒體都發表評論,認為這件事情出現這樣的結果,關鍵原因是台灣內部詭譎的政治形勢和惡劣的政治生態。我想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國共兩黨開展交流對話的政治基礎,只要這個基礎在,我們願意進一步加強溝通、求同存異、增信釋疑、聚同化異,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權益,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馬曉光還提到,我們注意到,中國國民黨在9月6日「全代會」上提出了現階段兩岸政策報告。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加強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取得了豐碩成果。事實已反覆證明,堅持好、維護好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就能夠和平穩定發展。如果改變甚至拋棄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必然停滯甚至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