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兩岸交流合作趨勢難撼 「台獨」是兩岸同胞共同敵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已暫停半年之久的國台辦線下發布會於16日復會。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他同時回應,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的有關戰訓活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

馬曉光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往來的阻撓禁限變本加厲。他續指,他們無理阻撓滯留大陸的台胞和親屬返回台灣,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台,強行實施所謂的「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對台灣民眾和民間團體參加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動輒威脅恫嚇。

行動針對外部勢力和「台獨」

「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他透露,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台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衞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的勢頭。」

他強調,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針對解放軍軍機9號、10號、13號連續進入台西南空域的報道,馬曉光回應指出,解放軍的行動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台灣同胞。有人感受到威脅,只能說明他們企圖勾連外部勢力搞分裂。「台獨」是絕路,「台獨」分子損害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只會給2,300萬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的災難。「台獨」分子顛倒黑白、告洋狀,並企圖以此綁架台灣社會,只能進一步暴露出他們邪惡的本質。

反對美方同台進行官方往來

在回答關於民進黨當局計劃與美方舉辦「美台經濟與商業對話」的提問時,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不顧民意反對,為政治目的執意開放有問題的美國農畜產品進口,損害島內民眾健康福祉,又以此為「投名狀」,打着經濟商業的幌子同美國發展官方關係,這只會進一步任由美方宰割,衝擊島內市場,損害台灣同胞經濟民生利益。人為刀俎,民進黨當局甘當魚肉,台灣同胞要警惕。

他還指出,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對於有消息稱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即將訪台,馬曉光答問時表示,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種行徑干涉中國內政,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違背國際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我們堅決反對。我們也多次警告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依靠外部勢力搞對抗、謀「台獨」分裂,這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