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印象派是西方繪畫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術流派,而法國印象派大師克勞德·莫奈的代表作《日出·印象》是公認的印象主義繪畫開山之作。本月,這幅作品的真跡首次來到中國上海展出。由法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和上海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等共同舉辦的 「日出·光明——莫奈《日出·印象》」特展今天在外灘一號藝術館(Bund One Art Museum)開幕。這也是這幅傑作誕生150年來首次來到中國。

印象派開山之作《日出·印象》真跡首次來到上海(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莫奈多幅經典隨行

這場中法合作的展覽以《日出·印象》為主題,展出47件作品,其中9幅為莫奈的油畫真跡,全部來自巴黎的馬摩丹莫奈博物館,這也是全世界收藏莫奈作品最多的博物館,絕大多數來自莫奈兒子的捐贈。

除了被萬千粉絲膜拜的《日出·印象》外,還有莫奈的《倫敦查令十字橋,霧中煙雲印象》、《帆船·夜晚印象》、《特魯維爾海濱》、《海灘上的卡米耶》等力作。

《帆船,夜晚印象》(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無懼疫情促成展覽

疫情在全球肆虐也影響了各國文化的交流。但中國藝術愛好者的熱情依舊感動了法方,排除萬難促成了這次展覽。法國駐上海總領事紀博偉表示,由於疫情原因,許多原本計劃內的中法文化交流項目延期或取消。為了延續一貫的文化交流和溝通,今年5月開始籌劃本次特展。印象派大師的作品與中國繪畫藝術有許多相通之處,「日出」又代表着希望,是想借此搭建文化溝通的橋樑,表達積極向上的願景。

展覽將持續到明年1月3日。

《倫敦查令十字橋,霧中煙雲印象》,1902年創作(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 攝)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