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南開大學網絡社會治理研究中心日前舉行雲端發布會,與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聯合發布2020「數據賦能政府治理評價指數」。結果顯示,上海、深圳和北京名列前三,武漢躍居第四,成為本年度「黑馬」。

據了解,「數據賦能政府治理指數」延續了2019年在貴陽國際大數據博覽會上發布的「大數據提升政府治理效能評價指數」,並根據數字政府的最新發展進展對指數做了升級調整,上調了「數字新基建」和「政務新媒體」方面的指標權重。在包含直轄市、省會城市和地級市的75個城市中,除上海、深圳、北京和武漢以外,杭州、廣州、重慶、寧波、成都和貴陽位列前十。

報告顯示,東部城市數據賦能政府治理整體表現優越;中部城市發展勢頭良好,合肥市成為繼武漢市之後中部地區的第二大主力;西部地區的城市呈現出兩極分化趨勢,一方面是重慶、成都、貴陽等領跑城市,另一方面,在得分較低的城市中西部城市居多。從城市的行政層級來看,直轄市整體治理水平最高,大多數省會城市高於平均水平。地級市中除深圳、杭州、寧波以外,其他城市整體得分低於直轄市和省會城市,得分隨排名緩慢下降。

「指數發布意在總結政府在數據賦能治理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並為未來的發展提供指引和參考。」南開大學網絡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王芳教授說,期待「數據潮」勢能能夠賦予政府治理全新的生命力,使政府真正實現用數據對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創新,通過數據賦能提升治理效能和公共服務水平。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