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9月15日,美國財政部發表聲明,聲稱將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法案》和美政府有關行政令,對中國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在柬埔寨項目進行制裁。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6日舉行的記者會中說,中國和柬埔寨是傳統友好鄰邦,雙方合作公開透明、互利平等。美國一再以可能被改造成軍事基地的莫須有罪名抹黑攻擊中國同有關國家正常合作,而美方自己卻在全球150個國家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美方這種虛偽和雙重標準做法令人不齒。

「一段時期以來,美方出於遏制打壓中國的險惡用心,不斷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濫用各種借口非法制裁中方企業,美國的黑手伸得太長了,世界決不能任由其胡作非為,各國都應堅決譴責抵制美國霸權行徑,中方也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本國企業合法權益。」 汪文斌說。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發言人對美方此舉表示強烈反對和譴責,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這種錯誤做法,撤銷所謂的制裁決定。發言人指出,眾所周知,「柬埔寨綜合投資開發試驗區暨柬埔寨七星海旅遊度假特區項目」是經柬埔寨政府批准,由中國民營企業天津優聯集團旗下的優聯發展集團有限公司投資的大型綜合項目。該項目符合柬埔寨法律、法規,為推動柬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

發言人表示,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以莫須有的罪名,援引其國內法對柬境內的中資項目實施制裁,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美方對在柬中資企業合法投資的打壓,不僅損害了相關企業的合法權益,更是對柬埔寨主權的粗暴踐踏。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