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為了促進企業便捷的融資,在中國人民銀行支持和推動下,中信銀行深圳分行16日通過上海票據交易所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暨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成功落地深圳市首單「供應鏈票據+標準化票據」產品——信銀諾普信簡單匯2020年度第一期標準化票據。該筆標準化票據以供應鏈票據為基礎資產,支持中小企業深圳諾普信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獲得票據融資2000萬元,融資利率低於同期商票貼現利率約40基點。本次業務的承兌人深圳諾普信農化股份有限公司,專注於農藥製劑及植物營養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本業務的落地,為無評級企業、農業類企業的融資開闢了新的道路。

供應鏈票據和標準化票據具開創性里程碑意義

供應鏈票據和標準化票據是具有開創性里程碑意義的票據創新實踐。2020年4月,在中國人民銀行指導下,上海票據交易所基於供應鏈票據平台推出創新電子商業匯票產品——供應鏈票據,該產品使票據嵌入供應鏈場景,為核心企業及其上下遊客戶提供可拆分轉讓電子商業承兌匯票金融服務。7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標準化票據管理辦法》正式實施,標準化票據優化了票據交易機制,打通票據市場和債券市場,為票據市場引入更多參與者。

在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大背景下,為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水平,提升中小微企業使用商業匯票融資效率,深圳人民銀行通過召開多場工作推進會,指導轄內金融機構主動摸排供應鏈客戶清單,制定「供應鏈票據+標準化票據」產品落地時間表,持續推動轄內金融機構積極參與供應鏈票據、標準化票據等商業匯票創新產品發展,切實提升票據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

深圳人民銀行未來將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工作任務,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加強政策宣傳,繼續加大供應鏈票據、標準化票據等票據創新業務的組織推廣力度,進一步促進應收賬款票據化,提升企業供應鏈融資可獲得性,有效降低企業特別是供應鏈上中小微企業的融資成本,為金融支持穩企業保就業增添新動力。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