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9月16日,河南省鄭州市開展以涉黃河水污染處置為主要情節的,跨流域、跨區域、跨部門聯動綜合實戰性環境應急演練。今次演練以交通事故和安全生產事故復合處置的方式,在內地環境應急演練中尚屬首次,亦是首次在黃河流域開展突發水環境事件應急演練。

今次演練參演人數眾多(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攝)
現場展示的救援設備(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攝)
今次演練演練全程實戰化(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 攝)

當日的演練在距離黃河約10公里的鞏義市石河和伊洛河匯合處西南角河灘展開,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沿黃九省份代表參加演練觀摩。

「報告!由於連降暴雨,鞏義市某煤礦大量礦井水經排水渠進入東泗河,隨時可能進入伊洛河,威脅黃河飲用水源地安全!」警報就是命令!一場縣、市、省三級應急處置的「黃河保衛戰」迅速打響!

鞏義市政府立即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逐級上報信息,啟動先期處置和應急響應。接報後,鄭州市生態環境局立即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並派出應急、監測、執法工作人員趕往事故現場,指導鞏義市開展應急監測工作,召集專家會議,對事態進行分析研判,在排水渠、東泗河設置多道攔截壩。

鄭州市政府第一時間向河南省生態環境廳、省政府上報,並成立應急指揮部。河南省生態環境廳派出指導組赴鄭州市指導處置工作。

處置過程中,現場指揮部收到 110 指揮中心報告,在東泗河沿岸,一輛運送柴油的車輛發生追尾事故,裝有5噸柴油的車輛罐體破裂,部分柴油進入東泗河,水面顏色異常。鄭州市生態環境局鞏義分局水質在線監測系統也發出報警,東泗河沿岸,隴海鐵路橋下發現油污,石油類數值超標。根據最新監測,下洩的礦井水在東泗河上游被全部攔截,攔截壩下游硫化物未檢出。但是東泗河下游已有部分含油污水經東泗河流入伊洛河,約 1 小時 30 分鐘後通過伊洛河進入黃河!

鄭州市應急指揮部迅速派出直升機趕到交通事故地點進行空中偵查,鎖定污染範圍。根據專家建議加密監測,追蹤污染物擴散動向,在伊洛河上游、伊洛河入黃河河口分段鋪設圍油欄、吸油氈,攔截處置含油污水。同時,鄭州市調度滎陽市、上街區、惠濟區、金水區、中牟縣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協調黃河下游沿岸的新鄉、焦作、開封等地市加強水質監測。

演練最後,煤礦綜合井井下湧水恢復正常,綜合井污水處理站正常運行,礦井水停止下洩至排水渠,已下洩的礦井水在東泗河上游被全部攔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伊洛河與黃河河口無污染物檢出,全部含油污染團被攔截,含油污水最終未進入黃河干流。至此,兩起水污染事故擴散態勢得到有效遏制,突發環境事件得到及時妥善處置,經向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報告,應急響應終止。

今次演練以鄭州市黃河流域「一河一策一圖」應急處置方案為技術支撐,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守住環境安全的底線,凸顯科技引領,應急處置智慧化;平戰結合,演練全程實戰化;探索創新,演練場景復合化;示範推廣,演練效果模板化;提升能力,實現應急救援隊伍的專業化等特點。

在今次演練中,城市大腦智慧環保、應急指揮系統、視頻會議系統及污染報警系統等先進技術,使用監測無人船、採樣無人機、聲納探測設備、U型圍油欄、無人打撈船、管道機器人等高科技裝備,得到充分運用。

鄭州市沿黃各縣(市、區)和生態環境、應急、交通、公安、水利、海事、衛健、城管、氣象等22個部門約500人參加演練,演練參演人數之多,涉及部門之廣,科目設置之全,在河南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前所未有。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