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暴遺禍逾年,攬炒派覷準青少年入世未深、易被煽動的特質,欲培訓他們成為前線的「爛頭卒」,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始稍見喘息。不過,全港學校恢復面授課堂在即,攬炒派即把握機會,在社交平台不停「回帶」,翻貼去年9月「拉人鏈」、喊口號等圖片,並配以抹黑特區政府、煽動仇恨警隊的文宣,企圖重新開展洗腦工程,圖謀借復課之時鼓動他們騎劫校名重啟所謂「關注組」、「再築人鏈」,甚至參與違法活動,再將學生洗腦成他們的「馬前卒」。教育界及家長代表狠批黑暴分子的所作所為,教育局亦嚴厲譴責此等鼓動學生在校內政治表態的文宣,並表明支持學校採取相應預防及跟進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反中亂港分子為達政治目的不擇手段,不斷透過各種手段、方式向年輕人洗腦,令他們參與違法活動以至走上前線當他們的肉盾和「爛頭卒」,葬送前程淪為「政治炮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參與黑暴活動的年輕人大幅減少。不過,現在疫情稍見平息,黑暴分子又蠢蠢欲動。

「黃底專頁」密密造勢

全港學校今日(16日)開始將逐步試行復課,攬炒派已在fb一些「黃底專頁」中密密發功,啟動「宣傳戰」。這些帖文聲稱要「毋忘往事」,企圖勾起學生心中悸動,利用學生的「熱血」,再為黑暴造勢。

「黃底專頁」中的「撐中大Defend CUHK」,早前發出只有「八年前今日」的五字帖文,並附上一張攝於中大「煲底」照片,圖中中大校徽下掛上「罷課事在必行」、「抗命捉緊命運」的黑底白字直幡,妄圖以往事「刺激」學生參與罷課行動,居心叵測。

「Spark·撻著」專頁則以「『當年今日』北區中學和你拖」為題發帖,稱去年9月9日,北區多所中學自發於上課前發起所謂「和你拖」活動以爭取「五大訴求」。該帖文聲稱,當天「一反平日八時才跑進操場集隊的常態,當日早上七時左右同學們和舊生們就準時返到自己母校門前集合」;晚上更吸引學生及舊生以外人士參與築人鏈活動,「人龍於新運路由上水港鐵站一直延伸到粉嶺遊樂場。」

帖文又多次稱「現場氣氛十分和平」、「群眾最後和平散去」,隻字不提參與非法集結或會違反法律、引發暴力事件的後果。

另一fb專頁「書生百用」則意圖「動之以情」,「聲色並茂」將過去一年學生參與築人鏈的圖片集結成影片,更配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字幕,鼓吹「港獨」的不軌企圖昭然若揭。

煽延續「抗爭」挑戰國安法

該帖文描繪過百學生組成人鏈、兩校學生隔空對喊的情景,形容「場面令人感動難忘」,又稱疫情導致停課,「聯系(繫)定必減少」,「但只要一復課,相信大家仍然會私下談及一些回憶和想法」,暗示學生可以藉復課延續「抗爭」精神,更煞有介事地提醒學生提防「郭安(國安)」、「願你們平安」云云。該帖文最後強調「你們令香港人再一次感動。再一次記起歷史」,刻意美化學生的幼稚行為是「付出」,渲染「團結」氛圍,試圖賺人熱淚。

多個「關注組」近日也趁復課在即乘機搞事。其中,「聖嘉勒女書院本土關注組」日前在社交平台發帖,宣稱學生接獲學校通告,要求拍攝演唱校歌及國歌的影片作為音樂科作業,更將之抹黑為「政治入校」、滲入「愛國思想」的行為,威脅學校要「全面解釋」。

「聖保祿政治關注組」上周亦發帖,宣稱聖保祿學校今年起於倫理科中加入4節共約5小時的國安法教育,同樣以「政治入校」對學校口殊筆伐。種種端倪均顯示黑暴造勢重臨,學界不可不防。

去年9月,多間中學有被「洗腦」學生「拉人鏈」大叫「港獨」口號。 資料圖片

教局:拒政治侵校園 引學生回正軌

攬炒派近日懷疑趁學校準備恢復面授課程,不停「回帶」去年「拉人鏈」喊口號的圖片,再次煽動學生參與違法活動,教育局發言人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強調,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對任何校外勢力企圖以文宣或其他方式鼓吹學生在校內推動或作出政治表態,破壞校園和諧,損害學生學習利益,教育局予以嚴厲譴責,並支持學校採取相應預防及跟進行動。

對屢勸不改者 嚴按機制懲處

教育局表示,已於去年12月及今年7月分別去信學校及辦學團體,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並促請學校按既定訓輔政策,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採取合適的訓育輔導方法,致力引導他們重回正軌。

同時,學校亦要勸止參與拉「人鏈」、罷課或其他政治表態的學生,以免破壞和諧校園,影響學習,若有關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按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相信學校會盡量給予犯錯學生有改正的機會,不會輕言放棄他們。

講解國家安全 教導學生守法

發言人又提到,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教育局已提醒學校須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適當及適時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提醒學生遵守有關法例。

如學生有偏差行為,學校應按校本情況及一貫的訓輔策略處理;而若情況或學生行為的嚴重程度超出學校可控制範圍,校方可尋求法律諮詢意見,或向相關警區的警民關係主任/學校聯絡主任尋求協助。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有關指引得到教界響應,亦有辦學團體向屬校發出指示,重點申明立場及原則。​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