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15日)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今已經識別出4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在42宗確診個案中,有13宗並無病徵,20宗屬源頭不明。而檢測計劃得出的陽性比率為0.002%,即每10萬人有2個人感染。

陳肇始表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今已經識別出42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斯哲攝)

陳肇始指出,相信新冠病毒在未有有效疫苗前不會消失,預測冬季會有第四波疫情,所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無法將防疫措施放寬至6月時的程度。

陳肇始還透露,根據世衞意見,疫苗在明年中之前廣泛使用的機會較微。政府將採用雙管齊下方法採購疫苗,並已向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提交意向,透過機制採購涵蓋全港人口35%的疫苗劑量。有關機制預計只能在明年底前,把疫苗送到參與國家或地區。她又指,會積極聯絡各地的疫苗供應商,亦與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疫苗製造商簽定保密協議,但現階段未能透露更多細節。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