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名婦人在住宅原址向天祈禱。 路透社

美國西岸的山火繼續焚燒,累計造成至少28人死亡,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均被山火引發的濃煙籠罩。瑞士空氣質量監測公司IQAir統計,前日全球空氣污染指數最高的5個城市,全部位於美國西岸,從洛杉磯至加拿大溫哥華的天空,均滿布濃煙和灰燼。總統特朗普今日會到訪加州,聽取當地官員匯報災情。

俄勒岡州首府薩勒姆前日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512,超出平常使用由零至500的指數範圍。一名37歲居民因吸入濃煙導致不停咳嗽,他形容「像抽了100支煙一樣」。有民眾將毛巾塞在門框下,防止煙霧飄入屋內,也有人在室內戴上N95口罩。在波特蘭市,居民指空氣瀰漫刺鼻的金屬氣味,路面能見度不足兩米,她駕車外出工作時,幾乎看不見前路,坦言感到很害怕。

加州目前仍有28個大面積火場,合共達1.13萬平方公里。特朗普被批評一直避談山火後,上周五晚終在twitter發文,感謝消防員奮力撲救,他今日會到訪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附近,與地方官員會面,聽取災情匯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前日向災民致以慰問,強調各方必須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他批評特朗普試圖否認氣候變化,「但事實是不容否認的」。■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