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郭超

黎智英的「保護傘」究竟有多大?是誰在罩着他?壹傳媒股價自8月10日黎智英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股價由低位炒高10多倍,接着急挫,又拉高又挫,波動異常,大幅異動,但監管機構逾1個月來,卻未有絲毫動作,亦沒有給投資者和一般股民明確交代,不禁讓人覺得黎智英和壹傳媒確如坊間傳聞,擁有免查「保護傘」。

證監會向來雷厲風行,對異動股往往追根究底,前主席唐家成奉行前置式監管的「打虎」方針,致力追殺「老千股」,在任6年對大小違規者開出罰款總額高達9億港元。但今次壹傳媒明明經營不善,連年錄得巨額虧損,多名主要負責人落網,股價的異動方式,分明與官方就洗黑錢和不法分子活動的指引和說法完全吻合,偏偏證監會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

若非警方率先行動,拘捕十五人涉串謀詐騙及洗黑錢,令造市疑雲得以浮出水面,如今的證監會分分鐘仍當無事發生,直至前晚(11日)才猶抱琵琶半遮臉,不情不願似地發出聲明稱,「跟警務處簽訂的諒解備忘錄,若警方就某個罪行的請求,證監會會將相關資料交予警方」,但偏偏還要加個前置條件「(必須)都屬兩者的司法管轄權」。

大佬,監察證券及期貨市場的交易、偵測涉嫌失當行為本是證監會的職責所在。如今警方根據手頭掌握的情報和資料採取行動,拘捕的十五人當中既有黑社會背景,又有公務員、自僱人士和二十多歲的年青人,任誰都知道有蹊蹺。

市場更關心的是,是否有組織利用市場機制的漏洞,事先約好把黎智英被捕作為行動信號,透過各式可能並不清楚原委的「棋子」,進行高頻交易,觸發預設電腦盤……最終用來支付不法分子的「安家費」和活動費用。

事實上,股市買賣方式花樣百出,層出不窮,超乎想像,證監會既然沒有主動勒令停牌,保障散戶和市場公平性,想必有所顧慮。若如此,證監更應自證清白,主動配合警方順藤摸瓜,尤其是聚焦8月中壹傳媒股價異價之初,排查資金來龍去脈,挽救自己的市場公信力,將魑魅魍魎,一網打盡!

責任編輯: 高正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