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島中學學生於網上教學軟件宣揚涉嫌違法播「獨」口號,被校方處分停學一星期。「關注組」宣稱這是「打壓」云云。圖為香島中學。 資料圖片

校方警告若再犯開除學籍 教局:不應利用學校表達政治訴求

香港近年校園政治化問題嚴重,近日有傳就連網上課堂都受到政治污染。自稱「香島中學香港本土關注組」前晚傳出消息,稱有該校學生於網上教學軟件宣揚涉嫌違法播「獨」口號,被校方處分停學一星期,並警告不可再參與任何「社會運動」,否則開除學籍。「關注組」單方面宣稱這是「打壓」云云,惟教育局早已發出清晰指示,學校可按校本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相關事件,是以校方採適當措施處理是有理有據。■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因應疫情影響,全港學校目前仍未恢復面授課堂。其中香島中學採用了Microsoft Teams作為學習平台,讓同學進行網上實時學習,觀看學習影片及遞交功課之用。

所謂「香島中學香港本土關注組」前晚發出消息,宣稱一名中四學生於上述平台的頭像裏填寫了「含有政治色彩的說話」,有指該「說話」是「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煽「獨」口號。

「關注組」又稱校方前日已就事件「緊急召學生回校」,並作出處分,包括要求涉事同學立即停學一個星期,又引述校方稱「若然希望保留學位需要記兩個大過」、「再有發現參與社會運動,將立即開除學籍」。「關注組」形容這是所謂「政治審查」云云,鼓動外界「關注」事件,干涉學校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嘗試致電校方了解事件,惜截稿前未獲回覆。

教局已多番表明立場

教育局發言人稱,學校是學生學習的地方,任何人不應利用學校作為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地,重申「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而香港國安法禁止分裂國家的行為和活動,籲不要以身試法。教育局又稱,早前已致函學校,清楚指出學生不應進行或參與涉嫌違法的行為和活動,亦要勸止參與拉人鏈、罷課等,若有關學生屢勸不改,校方應按訓輔及懲處機制處理。「我們相信學校會盡量給予犯錯學生有改正的機會,不會輕言放棄他們。」

今年6月,香島中學一名教師疑沒禁止學生於音樂考試演奏「港獨」歌曲,其後不獲校方續約,事後有學生及校友拉人鏈聲援。校方其時發聲明稱,香島中學是傳統愛國學校,要教導學生熱愛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