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從一份鋪滿黃色醬汁的咖喱飯特寫,後拉到羅天宇、張景淳、李興華三人在店內並排坐,激情十足介紹菜品的畫面:「我們OH LIKE終於推出第一款主食啦!就是咖喱飯!」採訪當日,恰逢噢萊客旗艦店推出咖喱主食新品,三位創始人現場為其拍攝了一支簡短但情緒飽滿的抖音宣傳片。前一秒還是侃侃而談的北上創業者,下一秒面對鏡頭便立馬進入藝人狀態,切換十分「絲滑」。

藝人流量優勢助店舖進步

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搜索「OH LIKE」,幾乎全是網友偶遇羅天宇、張景淳、李興華的照片,粉絲打卡美食、晒合影的同時,也為店舖吸引了不少流量與人氣。而為了與粉絲更好互動,三人也為品牌創建了抖音、小紅書賬號,還同步運營了微信粉絲群和抖音粉絲群。店舖的新品、動態會在其中及時更新,三位創始人來店前亦會在群裏提前預告。

每到周末,旗艦店裏來自內地、香港的粉絲絡繹不絕,三人會親切地和大家聊天、簽名、合影。他們深知如何用好身為藝人的流量優勢,也盡可能維護好與粉絲的關係,幫助店舖不斷進步,「多聽取大家的建議,多給粉絲提供平靚正的美食,這樣的粉絲經濟才是正向的。」

食物是根本 細節作調整

隨着北上深圳逛商場消費的港人越來越多,噢萊客的菜品也融入了越來越多兩地口味。「以檸檬茶為例,香港出品的茶味很重,檸檬味多少需自己去戳檸檬掌控。」張景淳說,不少內地粉絲接受不了這麼濃的茶味,同時希望喝到的是已經搗碎後有檸檬香氣的檸檬茶,「收集了大家的意見後,我們決定在細節上做出調整。」張景淳認為,噢萊客開在深圳,雖然賣的是港式小吃,但還是需要遵循內地客戶的口味。

儘管7間店舖生意蒸蒸日上,不時有人找上門來想加盟。但三人仍清醒認識到,很多顧客還是粉絲,「一開始大家會抱着包容的心態來嘗試和支持,菜品不夠好,上菜不夠快,暫時都會理解,但這樣的心理不能長期利用。」李興華指,店舖是否可以長期運作,最終還是落到菜品、創新等硬實力上。而讓他們感到開心的是,從後台數據看,不少小吃的回購數據十分喜人。「食物是根本,這說明在粉絲心中,我們的出品被認可了!」

「有事必須真頂上」

在噢萊客,三人的工作遠遠多於大家在社交平台所見,「有事必須真頂上」。有一次,旗艦店一名員工突然辭職,常駐內地管理店舖的李興華很難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人選,很自然地,他給羅天宇和張景淳撥打了電話,安排一個上午11點到下午4點上班,一個4點後接班,「我們已接受足夠多的訓練,對製作小吃、買單服務等流程已非常熟悉。」

當然,「頂崗」並非長久之計。三人之間有默契共識,便是任何事情都不能影響拍戲,藝人身份要永遠排在第一位。「拍戲永遠是最重要的。」羅天宇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試煉,他們對店舖的選址、裝修與設計、食物研發和出品等各方面已有初步認識,未來店舖會在適當的時候吸納投資方,走上專業化、規模化運營之路。屆時,「我們希望可以專心為店舖做好品牌宣傳與粉絲運營工作,這才是身為藝人的我們最擅長的。」李興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