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最不起眼的小角色做起,是絕大多數TVB藝人成長的必經之路;而噢萊客從市集攤位起步,到現在商場店、社區店、外賣店、便利店合作店等陸續推出,羅天宇、張景淳、李興華三人一致認為,無論哪份事業都沒有捷徑,要做得好就必須腳踏實地。

「鐵三角」各司其職

在三人的合作中,李老闆李興華善於溝通,負責外聯,對接商場、政府與投資方洽談;張店長張景淳負責烹飪,餐單上的食物類目、出品流程、口感和創新等均由其把控;羅小二羅天宇有些許「I人」屬性(編者註:在MBTI人格測試中,「I人」通常更加內向,喜歡獨處並且專注於自己的內心世界)在身,主要負責店舖的設計,logo的大小裝置的色彩,他會將細節摳到極致。因分工明確、各司其職,三人在合作中極少發生意見衝突,「如果有不統一,我們都會通過興華來解決,他是我們團隊的中心。」羅天宇笑稱「鐵三角」關係的好處在於,兩兩之間有需要解決的問題,都可以通過第三人來協調。

選址一拍即合 三人共同決策

不過,因相識多年、目標一致,三人在大決策上總是能擰成一股繩往前衝。以旗艦店的選址為例,決定在龍華開店也是一拍即合。「我們一來到這裏就覺得位置很通透、舒服。」張景淳指,龍華人流很旺,同時四周又是住宅,給人鬧中取靜的感覺。「旗艦店應該是一個可以讓顧客專注享受食物的地方。」

而像福田客流比較大,也比較喧鬧,噢萊客就選擇以商場小餐車和街邊店的方式運營,方便大家即拿即走,邊逛街邊享用美食。「其實我們一入場就決定擴張7家店舖,這也是商量之後決定的,想將自己能想到的模式都跑一遍。」李興華認為,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什麼樣的模式是對的,後續如果有人想加盟才能確保大家都有盈利。

去年,有粉絲拍下張景淳為了7間店舖,每周北上四五天,因過於疲憊在回港大巴車上睡着的畫面。提及此,張景淳笑稱「一切都值得」,自己甚至會在不告訴合夥人、員工的情況下到各家店舖突擊檢查。「辛苦都是有回報的,目前7間舖都已回本,最快的一間3個月就實現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