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月前無意中看了近期倍受關注的「紅色電視劇」《大道薪火》,感覺很有人情味,特此推介。講的是中年毛澤東及其親密戰友朱德、周恩來等一段早期「建國」經歷,即中華蘇維埃共和國(1931年11月至1937年9月)。這是中國共產黨在蘇聯和共產國際支持下建立的蘇維埃政權,被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雛形。

劇集開頭是毛澤東從屋頂小窗向下喊:「阿婆,亮了嗎?」一道由屋頂縫隙射進來的光束對着在暗屋內編織的婆婆。鏡頭接着轉到1931年7日的江西瑞金大會,毛澤東宣布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成立,他並在會上當選為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和人民委員會主席。

然而,臨時中央政府所在地設於瑞金郊外小鎮,資金緊絀,生活極為艱苦,更面對國民黨的圍剿威脅。蘇區政府也受制於共產國際,時任黨領袖王明甚至遠居莫斯科,以致部分政策不符合國情,尤其是軍事路線有以王明、博古為代表的留蘇派和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本土派之爭。其間,毛澤東認為自身實力不足,反對共產國際主張的攻打大城市指示,受到排擠,甚至失去軍事會議參與權。王明的左傾冒險思想佔據主導地位,博古等教條主義地執行共產國際指示,加上蘇聯軍事顧問李德等指揮失誤,導致第5次反圍剿失敗,中央紅軍主力被迫開始長達2年的長征。

但本電視劇吸引我的並不只是紅軍領導層的戰略、戰術之爭,而是中央蘇區在建設過程中的生活情節和軍民情。由侯京健、張博、王韋智等分別飾演的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神形相似。尤其侯京健,可說是新一代的毛澤東飾演者中的佼佼者,對毛的說話語氣、動作手勢皆掌握純熟;張博的周恩來留着鬍鬚,卻不失儒雅和機警。作為中央軍事指揮「3人團」之一,他要在博、李和朱、毛兩派之間斡旋,實屬不易。張博善用眼神,將信息巧妙傳遞。

劇中也讓人看到毛澤東一家人的生活,除了第3任妻子賀子珍外,還有時任蘇區央行行長的大弟毛澤民和紅軍政委的二弟毛澤覃及其夫人們,當中夾雜兄弟小衝突和夫妻小矛盾等生活細節,讓人看到一代軍事家和政治家面對失意時如何以坦然的態度面對,度過人生低潮期。當中毛澤東與同事的爭辯和會議上的演講,內容很具啟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