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退休生活總給人一種「愜意感」,只是沒有了工作,又要食「老本」來維持「生計」,退休的他(她)們不得不申請政府給予的「長者生活津貼」!而「永不言休」的演藝友人表示:「演藝人只要有拍戲通告就代表有工作有工資,但他仍樂於跟幾位朋友參加旅行團,想遊遍自己國家(中國)的大江南北,因為覺得腳踏鄉土時有一份『歸屬感』及『安全感』!」

友人還說:「我曾經問過已故父母他們的鄉下所屬?他們都說年幼時只知道因為日本侵華隨父母逃難到了香港,所以對鄉下之地模糊不清,既然現在我有的是時間,那就經常回內地看看,抒發一下情懷,我明白懂珍惜才不會『虛度時日』;我知道『亡父母』生前也有這種想法,只是因種種無法預知的情況,父母未能『如願以償』,如今他們已離世,只願他們可以『魂歸故里』!」

經常都聽到不少老人家說:「想自己百年後,能落葉歸根!現在自己年歲漸長,終究明白老人家們這番說話的含意了!」我就想自己雖年長但仍可行得食得的時候,多些返去內地走一走,多留些好記憶片段,人生就沒有這麼多遺憾了。現在參加往內地的旅行團,長者大部分都選擇不用行太多景點的,儘管有時只是「走馬看花」式「打卡」,可是能「到此一遊」亦是「賞心樂事」,住的酒店附近又有很多可以「消夜」的小店、大排檔……一班團友熱熱鬧鬧地「聊個翻天」,也是長者們「好心情」的生活方式之一,最重要是幾百元的團費,是老人家們財力能負擔得起嘛!已是長者年紀的演藝友人強調他並不是要「唱好」兩日一夜或者三日兩夜的內地旅行團,他只是道出時下長者們的部分心聲:「有時我哋班老友記也三五成群結伴去『夜繽紛』㗎,行吓食吓都好開心的,老友記們的健康問題,亦不可以『大魚大肉』啦!行兩三個鐘當活動吓筋骨,都幾舒暢㗎。」

在沒去旅行的日子裏,演藝友人說老友記們都愛看TVB攝製的節目《無窮之路》,有一次他們參加旅行團去了內地的新疆、西藏,在西藏的廣場看到藏族人跳的藏族舞,其舞姿舉手投足變化不大,但舞姿就很優雅,跟「廣場舞」的喧鬧作風是截然不同的風格。不過前者(藏族舞)更有民族的「代表性」和魅力,也是旅程中一道令人印象深刻的風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