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高等研究院成立。(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首家內地與香港合辦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下稱「北師港浸大」)15日成立高等研究院,中國科學院院士湯濤出任高等研究院院長。珠海市長黃志豪出席成立儀式致辭表示,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標誌着「北師港浸大」在前沿研究交叉學科應用方面邁出新的一步。他希望北師港浸大高等研究院能推動內地與港澳產學研深度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貢獻力量。

聯合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內外學者開展前沿學科研究

據了解,北師港浸大高等研究院是以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及其科研團隊為核心的高層次科技創新平台,將緊扣國家宏觀戰略,以北師港浸大現有研究力量為基礎,聯合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內外學者,着力開展基礎理論、人工智能、科學文化、文理交融等前沿學科研究。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主任、大灣區大學籌建負責人田剛致辭表示,北師港浸大高等研究院學術力量雄厚,研究方向緊扣國家發展戰略,期待研究院藉助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之勢,點燃創新之火,為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對標世界著名高等研究院  打造國際化科研平台

北師港浸大校長、香港人文學院院士陳致表示,作為一所融合中西方博雅教育理念的年輕大學,經過19年的發展,北師港浸大在學術研究和人才培養上均取得顯著成果。高等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打造一個引領科技創新、促進文化繁榮、服務社會發展的綜合性平台。高等研究院將聚焦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前沿科技領域,致力於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的深度融合,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

湯濤透露,高等研究院將對標世界著名高等研究院,吸引和匯聚全球頂尖科研人才,打造國際化科研平台;將推動跨學科、跨領域的合作,以及科學與文化交叉的研究;聚焦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學問題,與兄弟院校展開合作,為珠海的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庫支持。他誠邀全球科研人才和青年學者加入,共建一流高等研究院。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