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武兵

4月15日,在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十周年之際,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活動隆重開幕。這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四個「全民國家安全日」,也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日」,在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的歷史階段,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提高全民安全意識,有着更加重大且深遠的意義。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承擔着重要責任。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總體安全,是包括香港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必須加強自身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能力,以確保國家的安全和穩定。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和資源。香港作為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金融市場起步早、科技力量較雄厚、國際融合更深入,這些經驗和資源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底線思維更明確。在激烈的國際競爭和複雜的國際變局中,國家安全問題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香港作為國際交流中引發對中國深入了解和交流的重要橋樑,不允許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發生。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施行「一國兩制」方針以來,香港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都保持着高度的開放性和包容性,在維護國家安全、提高社會治理水平過程中,顯現出強大的決心和韌性。現如今,國安法和基本法得以完善,為香港實現繁榮穩定、營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了法律依據和制度屏障。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站在新的起點,相信香港會以無可替代的區位優勢和制度優勢,續寫新故事、譜寫新繁榮。

(作者為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副秘書長)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