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封林保怡「無冕之王」。 作者供圖

查小欣

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林保怡未能奪得影帝,成為網上熱話,網民紛紛替他不值,比梁朝偉六度成為金像影帝熱度高多倍。

《白日之下》共有16項提名,是提名之冠,結果女主角余香凝登上影后寶座,姜大衞奪最佳男配角,梁雍婷獲最佳女配角,唯獨林保怡失落影帝,更顯形單影隻。

雖然保怡非常憎恨《白日之下》魔鬼院長的角色,甚至回家不照鏡,不想看到自己的樣子,但為了一份使命感,他答應接下,他坦言,很多朋友提醒他票房不會太好,因為題材敏感又負面,但他認為這是真實故事,應該要提醒大眾這個社會正在發生什麼事。他又大讚古天樂勇敢,因為有蝕本的風險,結果電影叫好叫座。

保怡入行35年,演技早獲肯定,曾奪亞洲視帝,名副其實的實力派,成功入屋,像是觀眾的左鄰右里,主演《白日之下》成功挑戰變態角色,首次獲提名影帝,觀眾當然希望他登上影帝寶座。但比賽定有輸有贏,最重要是要保持氣度,保怡就有這份氣量。

頒獎禮翌日(4月15日),跟他通WhatsApp,他說知道很多粉絲都為他哭了。問候他心情如何,向來淡定的他謂:「我很平常心,不會打擾我正常工作,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多訪問的工作。我以為未得獎可以放輕鬆,去運動一下,現在訪問排得更加滿,還有很多訪問在後邊。」

告訴他:「你已是民間影帝。」

他回應:「你說民間影帝,謝謝。微博熱搜,稱呼我為『無冕之王』,令我感動。」

永遠充滿正能量的他會繼續向前看,他說:「我希望再遇上有發揮空間的角色和劇本。大家一齊和我一樣平常心。」粉絲們不要哭了,跟保怡一樣平常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