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大狀》台前幕後團隊齊慶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毒舌大狀》於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本有10項提名,但各大獎項逐一揭曉卻仍未有電影團隊獲獎,即使角逐最佳男主角的黃子華也落敗輸給6度稱帝的梁朝偉,到最終才力挽狂瀾奪得終極大獎「最佳電影」。於頒獎禮結束後,《毒舌大狀》台前幕後團隊包括老闆江志強、演員黃子華、謝君豪、王丹妮及何啟華等聯袂《填詞L》團隊齊齊慶功。

王丹妮失落影后,她直言沒失望,開心能從多明尼加拍完戲趕及回香港參加金像獎,與《毒》片團隊敘舊已經很滿足:「其實有提名已經好大鼓勵,我會加油,努力增值自己,希望將來拍多啲戲,會有更好表現。」王丹妮希望可以原班人馬再度合作,尤其《毒》片中她演犯人,與黃子華對手戲不多,即使同場也要隔着張枱或欄杆,希望下一次可以近距離接觸。提議合演情侶?她笑說:「睇導演安排,我自己好有義氣,會盡量留定時間。」

黃子華同樣失落影帝,但在慶功宴上仍滿場飛,不停被「集郵」,他直言獲得電影最大獎項感覺比自己拿獎更圓滿。不過他笑言自己的戲縱然是票房冠軍,惟他6年來才拍得4部戲,日子仍很艱難,自己只算是新人一個。記者笑問他是新人,片酬卻非收新人價,他即笑答:「梗係唔係嗰班啲片酬,我係半新不舊,不過都好感恩,有戲拍就得。」但之前為何不拍《飯戲攻心2》?子華回答:「撞唔啱,答應自己10年唔講呢件事。」《毒舌大狀》又會否拍續集?子華戲言導演吳煒倫(阿Jack)的可貴之處是夠堅持,他不想拍續集,但在構思原班人馬拍另一新題材。

《破·地獄》子華許冠文合作愉快

至於子華與許冠文合作的新戲《破·地獄》則已經殺青,他相信能於今年上映,跟許冠文合作,子華感覺非常愉快:「30年前他籌拍《神算》時,似上帝般親自打電話嚟找我幫手寫劇本,今次再合作一齊主演,就好似前世嘅賈寶玉咁,感覺緣分嘅奇妙。」

何啟華(Dee)聽到黃子華自認新人,拍戲不夠他多,即自嘲是影壇小幼苗連人都不是,還未脫離植物生活,仍在生長中。子華又笑問他有否聽過拔苗助長,Dee笑說:「呢個成語係負面嘅,但佢想拔就拔,我任佢拔,其實子華神好照顧我哋一班新人,亦唔係必然要做,所以幼苗要爭氣。」

Dee也希望原班人馬再合作,而這個班底老中青都有,能拍的題材很多,大家可以互補。電影拿獎會否加片酬?他笑言也好,但得看公司肯不肯,而且拍戲不是搵錢,收的是正常工資,拍廣告才是搵錢:「拍戲好辛苦,少啲夢想都做唔到電影業,要用個心去感動自己同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