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國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眾號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發表重磅專題回顧近年十大重大間諜案件,其中一些案件與香港有關。其中排第一位的,是牽涉前香港眾志秘書長、國安案被告黃之鋒的「李亨利案」;排第三位的,是為美國間諜情報機關服務30多年的美籍港人梁成運。從這些個案中,我們可以看到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各種滲透、竊密、策反的毒招、陰招,又可以感受到國家利益與香港利益是完全一致,維護國家安全與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

在「李亨利案」中,案情披露「雙面人」李亨利假冒愛國商人,一方面享受着國家發展紅利,另一方面不遺餘力支持反華活動,煽動「港獨」,從事反中亂港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最終被繩之以法。至於梁成運已經身繫獄中,他在影片中一頭白髮,表現得一臉懊悔,用不鹹不淡的港式普通話表示:「我很後悔,我想告訴所有的華人、中國人,他們(美方)的甜言蜜語是假的。」根據國家安全機關查明,梁成運按照美國間諜機構的指揮,大肆對中國展開間諜情報活動,通過刺探、監控竊密、釣魚執法等方式獲取情報,甚至施展美人計脅迫策反。

回顧這些重大間諜案件,可見香港在守護國家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香港與國際社會聯繫緊密,越是緊密越是商機處處,但亦越是容易被有心人利用。香港固然不能「斬腳趾避沙蟲」,肯定要繼續吸引全球人才,但在此過程中把好國家安全的關尤其重要。這些間諜是國家安全的敵人,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敵人,香港有了完善的維護國安法律體系之後,任何人從事反中亂港勾當,都不會有好結果。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