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香港政協青年協會主辦、油尖旺民政事務處合辦資助的「社區國安教育日活動」14日在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會堂舉辦。

活動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概念來推進香港的維護國家安全宣傳,通過講座、攤位遊戲等多種形式進行,讓市民以輕鬆方式認識國家安全與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確保市民全面理解、全力推動和全方位實踐;動員全社會參與,切實提高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立法會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警務處處長蕭澤頤等出席活動。

梁君度出席社區國安教育日活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著名書法家、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梁君度應邀出席,香港東方書畫院的書法老師們在現場為參加活動的觀眾書寫團扇,內容包括國安法的標語和對香港社會的美好祝願。書法攤位旁邊聚集了大量觀眾,排隊等待書法家們現場揮毫潑墨。

梁君度在接受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宣傳日的攤位遊戲是一個很好的嘗試。「能夠把書法藝術和國安法內容結合起來,顯得更有趣味性。我一直在和有關部門的工作人員探討,怎樣用一種更生動有趣的方式來推動國安法在港人心裏扎根,尤其是在青少年心裏扎根,強化青少年的國安意識。因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最重要的是青少年能夠健康成長,愛國愛港。」他建議,要吸引更多香港的青少年主動了解學習國安法,可以把國安法和各種通俗易懂的方式結合在一起,比如動畫片、小視頻、連環圖等,用這種方式推廣一定能夠起到更好的效果。

梁君度與家人朋友出席社區國安教育日活動。(受訪者供圖)

回憶起一九年的黑暴事件,梁君度表示:「我經歷過黑暴,當時整個社會都動盪不安、民不聊生,銅鑼灣的整條街都被反動分子佔據,對經濟的影響也非常糟糕,做生意的不能做生意,學生也不能好好上學。國安法施行後,動盪終於平息下來,所以說香港社會要長治久安,國安法的穩定實行是最重要的。」

梁君度表示,明年就是國安法實行五周年,自己現在正在思考如何為此貢獻自己的力量,現在他已經形成了初步的工作計劃。「我已經跟國安公署表示,下一步我要做國安法主題的書法展,我希望在五周年的時候能帶着香港的書法家們一起書寫國安法,讓更多人來看這個展覽。另外,我還準備手寫國安法的長文,195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部憲法頒布後,我的老師麥華三先生用小楷書寫了全文,交給了國務院存檔,意義非凡,現在我也想要效法他,將國安法的全文寫成手卷交給國家存檔,希望能為國安法貢獻更多價值。」

鄭楚曦與書法攤位合照。(受訪者供圖)

梁君度外孫、英皇書院中二學生鄭楚曦也來參加國安教育日活動,這讓他更深刻的了解了國安兩字代表的含義,他表示:「更加清晰的認識到青少年的責任。我們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能夠把國安的觀念傳承下去,當我們長大之後,把這個觀念繼續傳給下一代青少年。」目前,梁君度和鄭楚曦正構思舉辦全港青少年設計「國安小衛士」形象大賽,希望通過動漫宣傳國安法,讓國安法根植青少年心中。

(採訪拍攝剪輯:香港文匯報記者丁寧)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