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6日從十五運廣東省執委會官方獲悉,十五運七人制橄欖球等11個項目競賽規程公布,並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各項目競賽規程包含競賽項目類別、運動員資格審查、參賽辦法、錄取名次與獎勵等具體內容,且11個項目在資格賽中均需進行體能測試。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澳門代表隊僅需在現代五項、射擊兩項目中需要參加體能測試,同時,由於在全運會上主場作戰,港澳在港澳代表隊無需參加資格賽,直接入圍決賽圈。

去年8月,國家體育總局發布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群眾賽事活動規程總則,明確將舉辦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19大項比賽類項目,健身氣功、太極拳、舞龍舞獅、廣播體操等4項展演類項目,共計23項群眾賽事活動。此次公布的,則是部分具體小項的競賽規程。

此次十五運小項的競賽規程,均對運動員的參賽資格、競賽辦法公布統一規範。以港人最為熟悉且港隊具備奪冠潛力的七人制橄欖球為例,每支代表隊參賽運動員不能多於35人,參加資格賽和決賽的運動員必須在此名單中產生。比賽採用世界橄欖球聯合會最新公布和出版的比賽規則,比賽時間為18分鐘,上下半場各9分鐘,中間休息2分鐘。

全運會資格賽將陸續展開。圖為第十五屆全運會賽事承辦賽場廣東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敖敏輝攝

港隊參加資格賽有機會增參賽名額

此次公布的11個小項,對於資格賽和體能測試各不相同,不過,絕大多數項目均對香港、澳門的進行了「豁免」。比如,七人制橄欖球項目上,除全運會承辦方廣東、香港和澳門外,凡參加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7人制橄欖球項目決賽的代表隊須參加資格賽。同時,所有參加資格賽和決賽的運動員(香港、澳門除外)均須參加體能測試,體能測試滿分為100分,測試成績達到70分及以上者方能獲得參賽資格。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項目的體能測試均同時對粵港澳三地進行豁免,比如,水球、帆船等項目,只明確了香港、澳門的運動員不參加體能測試,並未提及廣東。

11個項目中,現代五項、射擊項目未提及香港、澳門代表隊運動員無需進行體能測試。根據規程,部分項目上,香港、澳門代表隊運動員可參加,亦可不參加,但若參加則有機會增加比賽名額。比如,在現代五項項目中,如香港、澳門運動員不參加資格賽,則可直接獲得1男、1女決賽階段參賽名額;如參加資格賽,則最多獲得4男、4女決賽階段參賽名額。

記者了解到,本次規程屬徵求意見稿,各參賽單位可在4月7日前,以書面形式將意見建議反饋至體育總局競體司。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