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連慜鈺/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連慜鈺 杭州報道)29日,「家國情懷 大俠金庸——金庸誕辰100周年紀念展」在浙江杭州永禾藝術館開幕,本次展覽以金庸與其家鄉浙江的關係為切入點,通過200餘幅珍貴的歷史照片輔以部分實物展品,力求還原其人生歷程、創作軌跡、「大俠」風範以及家國情懷。

展覽現場。連慜鈺/攝

與年輕時的金庸面對面「交流」

本次展覽所展出的珍貴歷史圖片,既有金庸先生青少年時期的照片,也有其在故鄉海寧、浙江大學以及在杭州等地留下的點點足跡,其中不少是首次公開發表。在展覽中,觀眾能通過老照片與年輕時的金庸面對面「交流」,感受他朝氣蓬勃的書生意氣,追尋「大俠」初生時期的漂泊旅程,還能通過金庸了解名人輩出的查氏家族的故事。

青年金庸。受訪者供圖

在金庸青年時期,因日寇侵略故土而被迫流亡的過程中,先後兩次在湘西停留,對於此,過往人們一直語焉不詳,所幸近年經熱心人士查氏族人查玉強、瀘溪市文聯主席李燕華等的多方求索考證,情況已經大致明了。本次展覽專門闢出一節,以圖文形式向觀眾介紹了金庸的這段「湘西迷蹤」。

1981年金庸與兄弟姊妹在杭州的合影,左起為查良鈺、查良琇、查良鏗、查良鏞、查良璇、查良浩。受訪者供圖

親歷者講述與金庸的個人交往

展覽開幕式結束後舉行的專講講座,由展覽三位策展人應忠良、盧敦基、何春暉以及查玉強主講。幾位主講人或與金庸先生多有交集,或多年來致力於探尋金庸先生的生平足跡,他們以親歷者的身份講述與金庸的個人交往,金庸作品的文化成就以及探討金庸作品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與發展等議題。

2004年4月10日,金庸在何春暉女士居所品茗敘舊。連慜鈺/攝

「我一直覺得金庸不僅是一位武俠小說大家,更是一位中華文化的集大成者,同樣也是一位愛憎分明的大師兄,是一位溫文儒雅的長輩。」何春暉告訴記者,「我們這三位策展人都與他有着親密的交集,我們一直非常敬佩他。做這樣的展覽,是想來緬懷我們心中特別敬仰的這位大俠,同樣也是希望大家能夠通過更豐富的視角來了解他。」

據了解,本次展覽將持續到4月29日。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