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創會會長唐英年(後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後排右一)、江蘇省副省長趙岩(後排右二)、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後排左二)、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姚茂龍(後排左一)在專項基金簽約儀式上。 記者陳旻攝影

(香港文匯網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3月29日,以「融合發展 科創未來」為主題的「蘇港創新科技合作沙龍」在南京大學舉行。開幕式上,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捐設「南京大學蘇港科創合作專項基金」簽約。「『愛國重教,培育英才』是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三十餘年來始終踐行的理念」,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唐英年在簽約儀式上致辭表示,此次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首次攜手南京大學,共同設立「南京大學蘇港科創合作專項基金」,期望蘇港兩地高校秉持「國家所需、蘇港所長」,攜手推動基礎研究前瞻布局、科技成果轉化延伸拓展,全方位科技創新合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姚茂龍、江蘇省委統戰部一級巡視員李衛華等出席。

此次會議由南京大學、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主辦。

「江蘇省科技計劃項目專門設立蘇港科技合作專項,圍繞江蘇產業創新和新興產業發展關鍵技術需求,近年來擇優支持了20項蘇港校企技術合作項目,無錫、蘇州等市與香港高校建立緊密科技合作關係。」江蘇省副省長趙岩在致辭中介紹。「蘇港兩地高校眾多,創新資源豐富,基礎研究實力雄厚,」趙岩說,江蘇將充分發揮香港理工大學、南京大學等高水平研究生大學主力軍作用,用好國家實驗室全國重點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載體,推進全方位科技創新合作。江蘇將大力支持香港高校機構在江蘇建立科技創新研究院等載體,鼓勵江蘇科研機構和企業到香港設立研發合作平台,支持各地在香港科創園區設立離岸創新中心或技術孵化載體,加快培育新質生產力,共同開闢發展的新賽道。

「香港與江蘇一直以來都是珠三角地區和長三角地區重要的經濟力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視頻致辭表示,香港在2022年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明確把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作為香港重點的產業發展方向,充分發揮香港所長,實現國家所需。「其後我們遵循藍圖的發展方向,推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進相關產業的發展。」孫東期盼蘇港高校「共同探索如何善用雙方優勢,在人才培養、科研成果轉化,產業合作等方面推進合作。」

趙岩也突出表示,香港正聚力發展生命健康科技、先進製造和新能源科技等產業。江蘇將充分發揮科創加產業優勢,在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等優勢產業,以及合成生物細胞與基因技術等未來產業領域加強交流合作。

上海唐君遠教育基金會是以著名愛國實業家原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唐君遠命名的非公募基金會,凝聚了以唐君遠、唐翔千、唐英年先生為代表的唐氏家族對祖國教育事業和人才培養的赤誠之心。自成立以來,基金會已累計捐資近4億元人民幣,設立捐贈項目141項,獎勵、資助學生、教師8.5萬人次。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向唐英年頒發了感謝狀。 記者陳旻攝影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黨委書記譚鐵牛向唐英年頒發了感謝狀。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香港工程院院士趙汝恒作了題為《香港理工大學在生物醫藥及大健康領域的科研發展》主題報告。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項目團隊作了《仿生光交聯納米複合材料(BPN)骨移植物》與《基於人幹細胞的抗病毒藥物篩選和天然產品的開發》項目路演。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香港工程院院士趙汝恒作主題報告。記者陳旻攝影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