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望賢 實習記者賈瓊 深圳報道)深港教育交流近來十分熱烈。日前,香港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一行來到南山區蛇口學校交流訪問。15名香港教師參觀了校園,觀摩學生音樂、科創、以及課間活動,雙方還圍繞蛇口學校創新實踐的「無邊界學習」理念、數字化教育、AI教育等內容進行交流。

香港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代表團一行到深圳南山蛇口學校進行訪學交流。李望賢攝

蛇口學校黨委書記王小洪介紹了學校「無邊界學習」的辦學理念。課程的開展並不只局限於課堂,而是把每種資源、每個信息和每個有用的物體變成孩子可以探索研究的資源。王小洪表示,除了要運用教室、實驗室、課本等資源外,還要重視身邊社區、企業和文化場館中可運用的資源,讓學生的學習體現個性化和差異化。

香港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代表團一行到深圳南山蛇口學校進行訪學交流。李望賢攝

香港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駱瑞萍表示,「無邊界學習」教學理念值得學習,「不單單是教師,線上線下,周邊很多環境,都可以用於教育,我們也在思考,在我們香港的學校,周邊的社區,能不能運用更多的資源,讓學生學習。」她對於蛇口學校關於數字教學、AI教學以及如何培養未來人才等理念,也表示興趣。「蛇口學校做了許多科創活動,例如少年中國芯計劃等,我們老師都很有興趣,希望未來有機會深入了解。」

兩校互贈禮物。李望賢攝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