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華江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刊憲生效,落實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進一步築牢維護國安屏障,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包括愛國愛港社團在內,香港社會有維護國家安全、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優良傳統,如今有了國安家好的大環境,愛國愛港社團更要再接再厲,以愛國愛港力量的團結,帶動香港全社會的大團結,以香港全社會的大團結形成強大合力,支持特區政府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深層矛盾,加速香港由治及興。

全國政協委員吳華江。

愛國愛港是香港社會的光榮傳統,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香港市民絕不含糊。從違法「佔中」到修例風波,面對違法暴力的挑戰,尤其是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愛國愛港社團和廣大香港市民都堅定不移、無畏無懼,堅決抵制違法暴力的惡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維護國家安全,為香港度過艱難時刻發揮了重要作用。

完成立法 順應民意

經歷了種種風波考驗,香港社會各界充分認識到,香港特區是國家的一部分,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不少社會人士指出,香港回歸26年多沒能完成23條立法,已「欠賬太久」了,「法不可不立,國不可不安」。大家更看到,當前國際鬥爭日趨激烈,國際形勢動盪不安,外部敵對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對我國全方位遏制打壓,香港必須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堵塞漏洞、補上短板,才能避免香港成為外部敵對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敞口。在愛國愛港社團積極努力下,香港社會各界形成強烈共識,全力支持盡快完成國安立法。

此次香港國安條例立法公眾諮詢期間,特區政府收到13,147份意見,當中12,969份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佔總數98.64%;香港國安條例通過後,有民調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贊成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逾七成半人支持中央繼續讓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大力拓展國際交往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顯示,這些年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的歷程中,愛國愛港社團、香港社會各界不斷以實際行動詮釋愛國愛港的積極作為,以強大民意支持特區政府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為香港發展經濟民生、為市民福祉提供最有力的保障,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無後顧之憂拚經濟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高水平安全才能保障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自從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香港結束動盪不安的局面,發展重回正軌,營商環境改善。香港國安條例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進一步排除國家安全風險,鞏固和提升香港整體營商環境,沒有後顧之憂,香港可以心無旁騖謀發展,更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

行政長官李家超也表示,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立法後,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政府會從4方面重點工作,包括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有關推動經濟及發展的措施、把握機遇、增加香港競爭力,以及發展內部經濟。

完善健全了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香港擁有更為法治安定的發展環境,愛國愛港社團、社會各界的關注點、工作重心也要迅速轉移到聚焦發展上,必須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呼籲,發揮自身的優勢,聯絡好在港的會員鄉親,透過舉辦座談會、講座和社團骨幹培訓等方式,一方面協助大家準確地認知和理解落實香港國安條例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廣泛聯繫海內外的同鄉社團、工商界團體,吸引更多企業、人才來港投資創富、共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更美好香港、共享更好繁榮發展的紅利。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