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合辦的公務員交流協作項目今日(8日)在深圳舉行總結會,首批香港特區派出的公務員分享在深圳交流3個月的經驗與得着。

香港特區政府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合辦的公務員交流協作項目今日在深圳舉行總結會。(政府新聞處)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主任陳麗文和深圳市委常委和深圳市委組織部部長程步一出席總結會及發表講話。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梁卓文、深圳市人民政府港澳辦主任姜力琨和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亦一同出席。

楊何蓓茵在總結會上表示,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實施五周年,特區政府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公務員交流協作項目取得圓滿成功,意義特別重大,也為日後兩地公務員交流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楊何蓓茵說:「香港公務員在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擔當重要角色。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啟動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公務員的交流計劃,就是讓香港公務員有機會深度體驗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和駐地政府的工作,日後能積極配合大灣區發展策略。」她感謝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港澳辦和深圳市港澳辦對交流協作項目的支持。

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前排右)在總結會上發言。(政府新聞處)

特區政府於去年9月與廣東省人民政府簽署《關於內地大灣區城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兩地公務員交流協作項目協議書》,首批香港交流人員於同年12月獲安排到深圳的福田區人民政府、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署、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就地區治理、科技發展、城市規劃、交通運輸和環境保護等領域作深入交流。參與交流的10名中高級公務員來自8個部門和職系,包括政務主任職系、行政主任職系、環境保護署、路政署、創新科技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規劃署和運輸署。

楊何蓓茵表示,這次的交流期由過去的4星期延長至約3個月,交流人員獲安排參與促進深港合作和城市發展的項目,深度認識內地政府的運作,以及政策的制定和落實情況,並與深圳市的工作夥伴建立了緊密的聯繫。香港交流人員也有參觀深圳的重要建設和參與文化體育活動,親身體驗當地的活力和創意。

來自政務主任職系的周達榮是首批交流的香港特區公務員之一,在交流期間先後擔任福田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特別助理及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署副署長特別助理,其中一項工作是推動河套區的發展和規劃。他在總結會上分享感受時說:「今次的交流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有機會與深圳公務員一起進行項目會議和實地考察,而深圳同事勇於提出和討論許多新穎的想法,令我印象深刻。」

行政主任職系人員陳菲菲在交流期間出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特別助理,參與前海管理局港澳服務處日常工作,包括服務在前海的港人港企,了解他們的需求和研究適合他們發展的措施等。她認為這次交流讓她認識國家政策及深圳部門的運作,希望返港後可以把在內地城市交流所累積的經驗心得,應用在香港的工作上。

楊何蓓茵寄語各交流人員回港後,主動與香港的同事分享這次經歷,將交流所得聯繫香港情況並應用在工作上,在深港兩地未來的合作上發揮積極作用。

在國務院港澳辦的協調下,公務員事務局自2002年開始與內地省市合辦「公務員交流計劃」,讓雙方公務員暫駐對方機構交流,透過交流經驗和專業知識,加深認識對方的體制、法規、政策及運作情況等,並加強彼此合作和溝通,同時親身體驗暫駐城市的最新發展。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