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市民在深圳地鐵8號線出行。(資料圖片)

近日,深圳地鐵7號線二期(東延線)北大站至西麗湖站區間右線隧道貫通,至此,該線盾構區間全線洞通。7號線二期(東延線)計劃2025年建成,建成後將增強南山內部聯繫,串聯深港合作區與西麗湖國際科教城,支持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建設,補充原特區內的軌道網絡覆蓋。同時,深大總醫院片區居民的出行也將更高效便捷。

地鐵7號線二期(東延線)是深圳軌道交通四期調整線路之一,由7號線一期工程終點西麗湖站引出,沿麗水路、學苑大道敷設,終至學府醫院站。線路全長約 2.28公里,設站2座,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方式。站點分別為北大站、學府醫院站。其中,在學府醫院站與27號線(規劃)換乘。該工程採用6輛A型車編組,與已運營線路一致。

此次洞通的北大站位於麗水路與春園路交叉口東側,沿麗水路東西向敷設,共設3個出入口。車站長241米,標準段寬20.6米,基坑深約18.82米,採用半蓋挖法施工。學府醫院站位於南山區柳蔭路與幽蘭路交叉口,延柳蔭路東西向布置,西端為盾構始發站,車站全長361.6米,寬20.7米,基坑深20.2米,採用明挖順做法施工。

深圳地鐵13號線將於今年正式運營

據早前報道,深圳地鐵13號線即將於今年正式運營,首期開通南段7個地鐵站,涵蓋深圳灣口岸站至高新中站的區段,設7個地鐵站;北段為高新中站(不含)至上屋站區段,設9個地鐵站。西麗高鐵樞紐尚未動工,致使北段工程受到影響,因此南段將率先開通。

深圳市軌道交通13號線PPP工程深圳灣口岸站至深大站區間早前順利完成熱滑試驗。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此外,地鐵12號線二期預計2025年開通運營,實現與地鐵6號線、11號線連接,實現三線無縫換乘,支撐空港新城、沙井及松崗片區發展,緩解寶安、光明片區的交通擁堵。

深圳地鐵虛擬票便利港人出行

隨着港深便利交通加速推進,港人在深圳出行也越來越便捷。例如,深圳地鐵已推出虛擬兒童票、虛擬日期票兩款虛擬票。其中,虛擬日期票為線上發售票卡,分為一日票和三日票,售價分別為25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和75元,與實體日期票售價一致。港人亦可通過深鐵APP和微信小程序購買。

此外,由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與深圳市深圳通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互通行」電子貨幣卡,通用於香港及深圳指定的交通及零售服務供應商。卡上具有深圳通電子錢包和八達通電子錢包,分別使用人民幣和港幣充值,可在香港及內地327個城市暢行。值得注意的是,八達通公司還將推出全國通八達通卡,屆時一卡在手便能繳付內地320個城市及香港的公交系統車費,詳情最快月內公布。

深港一卡通可分別用人民幣和港幣充值。(資料圖片)

公路高鐵齊發力 未來可體驗「多城生活」

公路方面,廣東交通集團3日發布消息,深中通道隧道瀝青路面下面層首件段施工順利完成,標誌着項目全線路面施工轉入衝刺階段。目前,深中通道正全力推進機電、交安、附屬工程等建設,計劃6月具備通車條件。建成通車後,深圳至中山的車程將從目前的約2小時縮短至30分鐘內。

這是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東塔及西人工島。(新華社資料圖片)

正在施工的南珠(中)城際是首條可實現大灣區城際與廣州地鐵網互聯互通的軌道交通項目,遠期還將與深南中城際銜接貫通運行,從廣州可以乘坐地鐵直達深圳市中心。屆時,廣州市區到中山市中心、珠海市中心、深圳市中心的運行時間分別約為50分鐘、60分鐘、75分鐘。深江高鐵正加速建設,將連通已建成的江門——茂名——湛江高鐵,屆時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的高鐵列車通往江門、茂名及湛江等粵西地區將節省半小時以上車程。

此外,廣鐵集團4日透露,經與香港鐵路部門溝通商定,廣鐵計劃3月份將去年推出的廣深港跨境「靈活行」變更車次安排,從福田站延長至深圳北站,方便更多乘客出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