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每個孩子追逐夢想的起點,對於社經條件較差的基層學童來說,在課堂學習以外,往往需要更多課外支援豐富其體驗,才能充分激發他們的潛能。

在最新公布涉及全球80多個經濟體的「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22」中,香港在「教育平等」表現高居全球第二,除了優質學校體制及師資,更有賴不同社會機構及教育有心人的支持。香港文匯報報道多個有經濟需要學童獲慈善團體和志願者提供免費學習支援的故事,述說他們如何在生活環境的挑戰中發掘才華,點燃希望。

狹小的劏房中,不時會傳出稚嫩可愛的歌聲和悠揚音樂,當中動人的旋律和歌詞傳達着對生活的渴望和對美好未來的期盼,這種神奇的感染力,讓人自然地寬快起來。今年9歲的韻怡,是慈善團體——音樂兒童基金會的受惠孩子之一,透過機構的幫助,她免費學習巴松管及唱歌已經三年;性格一貫內向的她,和記者談音樂時,竟未見靦腆,眼裏卻滿有神彩,不難發現,小女孩已經找到屬於自己的廣闊的天地,在音樂的世界,她可以自由探索,忘卻生活的侷促。

(詳細內容見2月22日香港文匯報)

採訪:陸雅楠

剪輯:陸雅楠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