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文平理

踏入農曆新年,我國和海外華人社區都洋溢着一片歡樂團聚的氣氛,近年就連西方國家以至聯合國都踴躍響應。農曆新年「出圈」,使中華文化進一步跨越族群宗教與地緣界限,為世人所認識和了解。現時世界地緣政治局面緊張,農曆新年和諧祝福的主題,有助打破人際阻隔,望能成為國際關係的潤滑劑,充實世界和平美好的精神文化。

據報道,全球有五分一人口同慶農曆新年。除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全球已有約20個國家和地方將春節正式確立為法定節日,如新加坡、馬來西亞、韓國等與中國有文化淵源的亞洲國家,也有蘇利南這個南美洲國度。至於美國紐約、巴西里約等城市,近年也把農曆新年定為地方假日。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一致通過,將農曆新年定為聯合國假日。

農曆新年慶祝活動時常出現龍、祥雲、回紋、灑金紅紙等等文化圖騰,就算外國人,對此也不會陌生,背後都蘊含着對新一年能過上吉祥如意生活的願景。在華人社會,春節更賦予大家「回家」「團圓」的關鍵詞。環顧世界,俄烏衝突、巴以衝突以及種種國際政治角力無日無之,對抗、緊張、猜疑、隔閡,正在逐漸吞噬着一條又一條無辜的生命,人們合作應付氣候變化、水資源短缺、糧食不足等全球性問題的時機一再錯過。中國人拜年常說的「心想事成」、「和氣生財」、「飲和食德」、「五穀豐登」等祝福喜樂的信息,正是世人所需,也是世人所認同,是農曆新年取得世界共鳴的重點所在,值得加以推廣。

就如農曆新年,傳承傳播中華文化,絕不是強要其他人把中國人的三觀照單全收,而是透過分享良善價值,促進世界建立和而不同、兼容並濟的胸懷,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自身和世界大眾的利益。禮多人不怪,喜事不怕多,在農曆新年喜慶的氛圍感染下,東西方的人們共同分享喜悅,一句拜年祝福,更勝千言萬語,振奮人心,讓大家積極向上,共同書寫世界和平新篇章。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