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啟泰時刻充滿陽光氣息。作者供圖

查小欣

鄭啟泰猝逝,翌晚《中年好聲音2》,片尾黑底白字寫道:「中年好聲音,背後好聲音:鄭啟泰先生,1967年-2024年」,充滿人情味。

鄭啟泰的好聲音,為他帶來一生的事業,DJ、司儀、旁白、演員、報幕等。曾與他在商台共事,當時他跟黎海珊一起主持節目,每天「開咪」前都會跟他們寒暄,他高大帥氣、朝氣勃勃,是個陽光男孩,大家喜稱他「鬼怪」,因他性格鬼靈精怪,也因啟泰和鬼怪諧音,我則叫他啟泰。

近年很多活動上都會遇到他,一次跟他提及幹細胞可改善健康,他很有興趣叫我給他詳細資料,馬上給他,後來大家都忙,此事便不了了之。2021年,他在書展推出散文集《太平山上看風景》,邀請我寫序,欣然答應。散文集內容生動好玩,書名開宗明義,是啟泰處於太平山上欣賞到的景色,遠眺俯瞰皆為生活的精彩片段,亦同時是香港社會面貌的則寫,一字一句刻畫出現代的香港,文筆嬉笑怒罵,穿插自嘲作點綴,輕鬆流暢,是工餘消閒的好伴,不妨去搜羅一本作懷念。

在剛播出不久的劇集《本尊就位》中,鄭啟泰客串警察局長一角,未知是否他最後遺作。說到《本尊就位》,其中一場戲值得一提:謝東閔飾演落入凡間的呂洞賓,力勸決心自殺的爛賭二說(大意):自殺的人死後,靈魂會不斷重複自殺及當時受傷的痛楚,即每日輪迴自殺及重傷一次,苦不堪言,並會影響未來子孫的運程,所以自殺並非一了百了,而是沒完沒了,結果爛賭二怕不斷重複自殺一幕和影響子孫,放棄輕生念頭。

透過娛樂傳遞正能量,容易入屋入耳,能幫助更多人驅走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