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河北省涿州市受強降雨襲擊,剛剛從疫情影響中復甦的民企承受巨大衝擊。時隔5個月再次見面,在河北涿州經營家電銷售的孫小靜遠遠就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張開雙臂,「好久不見」,雖然紅了眼圈,但不同於5個月前殘酷水災後的心痛落淚,這一次她的眼淚更多是源於幾個月努力重建的感動。現在,她所供職的家電城已經煥然一新,紅色廣告語和熱鬧的節日歌曲將新春氣息渲染得濃濃鬱鬱,「重建終於完成,我們開始步入新生活了」。

被洪水泡毀生產設備的電子企業,加班加點研發,努力爭取新一年新產品贏得好成績;免費幫助市民檢修電器的家電商正布置新春活動,想盡全力把壞事變成好事;洪水中全軍覆沒的鱘魚養殖戶剛從外地買來的30萬尾魚苗已經下塘,一條條小魚承正載着新希望努力生長;貢米企業將一部分因洪災絕收的稻田補種了冬小麥,受損的現代化大棚、農田基礎設施還在等着開春解凍一步步換新。

更詳細報道,請關注2月2日出版的香港文匯報。

採訪、拍攝:記者馬曉芳

剪輯製作:趙蕊 張景光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