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天津市政協常委霍啟剛。(天津傳真)

(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天津市政協十五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日前舉行,港區天津市政協常委霍啟剛圍繞善用粵港澳大灣區經驗以文化體育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話題做大會發言。霍啟剛表示,京津冀三地可借鑒粵港澳大灣區舉辦青年交流活動經驗,舉辦青年體育聯賽、文化嘉年華等品牌活動,讓青年借文化體育平台加強互訪、建立關係,以區域性文體盛事拉動京津冀經濟發展。

「國家歷經十多年的高速發展,已邁入新時代,正尋求高質量發展。在此背景下,發展單位不應僅限於城市,而要重視整個區域的協同效應,以區域作單位去規劃發展。」霍啟剛表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我們一直在尋求區域性錯位協同發展,天津也要擁抱京津冀合作所帶來的機遇。相信無論是京津冀、大灣區還是長三角,都有許多值得借鑒的案例。

霍啟剛建議,京津冀地區可借鑒香港通過政府與企業合作,打造吸引全球旅客的文旅模式的經驗,構建京津冀文體旅定期商討機制,發揮各個城市的獨特定位和優勢,打造京津冀合辦的區域性文體盛事。例如:天津發揮宜居海濱城市的優勢,主動舉辦流行音樂會、全景數字藝術展等新型流行文化活動。「京津冀可探索在1小時旅遊圈內為旅客提供『冬夏奧運場館體育之旅』等主題旅遊路線;讓入駐天津『小洋樓』等古迹的企業提供導賞、餐飲等服務,將企業活化成文化旅遊景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