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香港黑龍江社團總會主席韓世灝。記者吳千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吳千 哈爾濱報道)2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黑龍江省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哈爾濱開幕。在當日的小組討論會上,黑龍江省政協常委、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會長、香港黑龍江社團總會主席韓世灝表示,要緊扣東北全面振興和深化對俄多領域合作重要任務,推進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工作,提升人力資源質量和利用效率,推動黑龍江省在國家對俄戰略合作中的獨特優勢釋放,助力我國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

韓世灝建議加大政府投入,積極構建對俄合作新平台。着力增強政治、金融、科技、交通、教育、醫療、文化、信息、貿易和國際交往等方面承載能力,釋放對俄合作潛力。全面提升綜合服務、產業集群、國際樞紐、開放高地、人文凝聚和生態宜居等承載功能,加快構築以對俄合作為重點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打造黑龍江省面向東北亞區域的人力資源合作新高地。

同時,建議積極開發對俄合作新項目。聚焦電子商務、國際物流、實用技能、經貿俄語等專業領域,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組建中俄技能人才交流合作聯盟,開展多渠道多元化交流活動,努力提升育才引才、交往交流的層次和效能,不斷開創人力資源服務業開放合作、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此外,韓世灝建議積極打造對俄合作新業態,深入挖掘邊境地區就業創業潛力,利用生產俄羅斯文旅產品帶動就業,積極發展對俄人力資源新業態,大力發展「獵頭」服務、人力資源管理諮詢、人才測評等高人力資本、高技術、高附加值的新興業態,培育複合型中俄人才,形成產業、人才、創新要素優化配置、有效聚合、開放發展的人才生態體系。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