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起用約80位演員。 作者供圖

查小欣

從來不懂欣賞王家衛的慢工出細貨,直至看了他拍的第一部內地劇《繁花》。12月27日首播,共拿下9次「單日播放量破億」紀錄、拿下貓眼電視劇熱度14個日榜冠軍、在中國騰訊站內熱度衝破31,000。這陣子跟不同圈子的朋友聚會,《繁花》必是熱門話題。劇本改編自小說家金宇澄同名小說,連他都大讚王導的功力,令故事主角更立體,還原1990年代的上海在改革開放大時代的變遷。不到黃河心不死,劇中的黃河路,目不暇給的霓虹燈,五光十色、繁華熱鬧、紙醉金迷、風起雲湧、人生百態、江湖義氣是整個劇的背景。

欣賞王家衛的驚人魅力,所起用的豪華演員陣容,一王三后,胡歌、馬伊琍、辛芷蕾、唐嫣,全是一線明星,都肯騰出3年時間來拍《繁花》。根據消息,胡歌被「半退休」,他樂得消遙,卻肯為王家衛再度投入演阿寶;唐嫣打算專注家庭減工作量,還是在王家衛的吸引力下,付出3年拍一劇演汪小姐,不單止,還要在寒風暴雨中演碼頭工人,吃盡苦頭;飾演「刀子嘴豆腐心」玲子的馬伊琍是位經驗豐富的演員,她大讚王家衛疼錫演員,知道她在工作量大時愛吃小甜點,會在現場預備小甜點;辛芷蕾為演好風情萬種的老闆娘李李,不斷學習華麗轉身的美妙體態、獵豹般的眼神,為達王家衛要求,穿着高踭鞋學跳交際舞3個月,直至高踭鞋就像天生是她一雙腳般,每一步都婀娜多姿。他們都是大款明星,對王家衛都五體投地。

另外,最欣賞王家衛起用游本昌演劇中的智者爺叔。游本昌演技出眾,今年90歲,接演《繁花》時已屆87歲高齡,游本昌透露過去10年鮮有工作,他感激王家衛邀他出演劇中的靈魂人物。可見王家衛做足功課,邀最棒的演員參演,用心,有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