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人士雖看不見璀璨星空,但他們也能用心眼感受,運用想像力享受世間美好的事物。「盲人觀星傷健營」踏入第12屆,本屆是在疫情後重辦的實體露營觀星團,今屆實體盲人觀星傷健營於前兩天剛在深井圓墩營成功舉行,逾68個工商機構、非牟利團體、學校及政府部門義工隊參與,合作伙伴數目再創新高,可見社會各界大力支持「傷健共融」,為社會帶來愛和正能量。在一連兩日的活動大會獲香港太空館支持,預備了輔助觀星工具,例如凸點星圖、凹凸月面圖、立體打印模型及特製望遠鏡等,並由健全人士擔任義工,加以協助及描述,讓傷殘人士也能認識天文現象,可學習使用天文望遠鏡並聆聽生動的天文知識導賞,亦能以特製的紙版「親手」觸摸天上的星座,利用無窮的想像力,建構心中星空,宇宙。

「盲人觀星傷健營」創辦人許宗盛太平紳士表示:「觀星營秉承共融的理念去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種精神並不僅限於觀星營,更應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平日亦可以盡自己所能去助人。希望透過觀星營活動,參加者可以用不同方式去看待世界,將無私、共融的態度在日常生活中推動下去。」

讓一眾參與者包括視障、傷健人士聚首一堂重新連結,打破身體局限,與一眾充滿愛心的企業義工和年輕人一同發崛浩瀚宇宙裏星體的奧秘,共創美好回憶。

盲人觀星傷健營還設其他特別節目,包括:以環保樂器製作工作坊和共融大合唱、各機構精心設計的攤位遊戲,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的導盲犬體驗,以及分享精彩生命故事的「真人圖書館」,邀請不同參與者現身說法,分享生命的精彩故事,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點燃樂觀和積極的信念。

本屆更新增「星空畫布」和「擲星許願」環節,希望透過無疆界的藝術作為媒介,讓傷健人士共同參與藝術活動,展現才能,並將祝福語句寫在球上再擲定「星空畫布」,讓參與者把愛與關懷表達和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分享祝福的心意。主辦方亦特意邀請了年輕女團歌手、社區組織獻唱和合作,以提升不同年齡和階層的參與度。

支持機構之一恒隆地產早前剛與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合作並設立了「恒隆視障人士獎學及發展金」,以支持視障青年的多元發展。而是次恒隆一心義工隊就特意首次帶同心光的團隊以及視障畢業生攜手籌劃及設計以共融為主題的攤位遊戲,讓他們發揮創意和潛能。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