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2023年豫港澳姊妹學校系列比賽2日在河南鄭州頒獎,豫港澳三地姊妹學校的負責人和參賽師生等以線上和線下的形式參加。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刁玉華希望,豫港澳三地學子能通過誦讀經典、描繪山河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攜手共建東方之珠、濠江蓮花和老家河南的美好明天。

本次比賽以「做中華優秀少年」為主題,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豫港澳基礎教育交流合作,分為朗誦賽和繪畫賽,共有來自香港、澳門和河南省共計77所學校報名參賽。本次比賽以聲傳情、以文化人,增強三地青少年的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為譜寫新時代文化交流的絢麗篇章鋪橋搭路。

在繪畫中品味中華文化韻味,在誦讀中傳承中華文化精神。經過報名和初步選拔後,共有263幅繪畫作品和175個朗誦作品進入決賽,最後共評出一等獎40個、二等獎60個、三等獎100個、優秀獎238個;優秀輔導教師200人和優秀組織獎22個。本次比賽參賽作品展示了豫港澳師生對祖國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熱愛,弘揚了中華經典文化精髓。

2023年豫港澳姊妹學校系列比賽頒獎儀式在鄭州舉行。(受訪者供圖)

在2023年豫港澳姊妹學校朗誦比賽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徐向陽、梁詠妍、黃晞瑜等《竹枝詞二首·其一》,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鄭湤錡《少年中國說》,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李昕桐《弟子規》,香港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劉逸浠《少年中國說》,香港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凌卓嫻《螢火蟲的情人》等參賽作品榮一等獎。

在2023年豫港澳姊妹學校繪畫比賽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楊雨晴、何勵賢《溪山佳趣》,香港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張心羽、劉彩霞《花園中的大樹》,香港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吳翊菲、林周群《百花綻放繪山河》,香港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英業小學李苡琳、吳鍶穎《荷花》,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莫梓㵆、李鳳明《暮色中的灕江》榮獲一等獎。

香港真鐸學校、香港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鄧英業小學、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香港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香港嶺南大學香港同學會小學、香港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等榮獲2023年豫港澳姊妹學校系列比賽優秀組織獎。

刁玉華說,華夏兒女同根同祖血脈相連,在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4周年之際,豫港澳姊妹學校共同舉辦以「做中華優秀少年」為主題的朗誦和繪畫比賽,就是要讓新時代青少年熟讀經典,銘記歷史,繪畫山河,胸懷祖國。他希望,豫港澳青年學子們能通過誦讀經典、描繪山河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攜手共建東方之珠、濠江蓮花和老家河南的美好明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