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悠久的人才和產業優勢成為遼寧製造業吸引外資的重要因素。圖為在被譽為「中國重機工業搖籃」的北方重工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技術工人正在加緊作業。(記者 于珈琳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于珈琳 瀋陽報道)工信部披露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8.8%。記者在日前於遼寧舉行的中外記者集體採訪活動中了解到,外資對中國製造業的投資信心不斷增強,其中今年前7月,製造業大省遼寧實際利用外資投入製造業領域達17.7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到位外資總額的71%,高技術製造業利用外資更實現了同比增長7504.8%的巨大增幅。遼寧省商務廳副廳長顧兆文在接受中外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2023年遼寧製造業利用外資呈現良好態勢,一批標誌性項目在此間落地。同時,遼寧相繼推出外商投資的「黃金九條」與「金融二十二條」,為外商投資提供高效的政策支持和強大的金融保障。

雄厚產業基礎成外資首選

遼寧是我國重要的裝備製造業基地,工業歷史悠久,創造了眾多共和國工業史上的「第一」。雄厚的產業基礎,特別是完備的產業技術工人隊伍吸引了包括德國寶馬在內的眾多頭部外資的入駐增資。顧兆文介紹,在遼寧省與德國寶馬集團洽談合作時,遼寧省在汽車製造業中的人才和產業優勢是寶馬高層一致認為看好遼寧、追投遼寧的重要因素,也為未來項目在這一領域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

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內,「世界最大泵道公園」為在此間居住生活的外國人提供了娛樂休閒的新去處。(記者 于珈琳 攝)

在位於瀋陽市鐵西區的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一批新的製造業國際合作項目相繼落地。「我們目前正在洽談追加投資1.2億元(人民幣,下同),在這裏設立高頻振動測試中心,加強在中國市場的業務布局。」2021年將首家海外公司落戶此間,凱梅瑟(瀋陽)智能工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蘇澤向中外媒體介紹了公司投資中國的收穫和體會。「圍繞凱梅瑟動力總成模塊、底盤、測試方案的解決以及整車研發四大業務板塊,瀋陽公司主要聚焦在整車研發領域做零部件以及整車級別的系統、硬件等系統解決方案。」

凱梅瑟(瀋陽)智能工業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蘇澤向中外記者介紹公司投資落地後的相關業務情況。(記者 于珈琳 攝)

作為國內最早運用虛擬調試技術的專業化團體之一,該公司依託本地國際化團隊實現了快速在蘇州、合肥等中國城市的分公司布局,更不斷拓展跨境業務。「在過往兩年中,我們為美洲、墨西哥、羅馬尼亞、立陶宛的客戶提供了智能製造端軟硬件開發的服務。」目前,該公司已成為寶馬、寧德時代、大眾、奧迪等知名企業的合作夥伴。看好了遼寧特別是瀋陽在汽車製造領域的產業生態,蘇澤表示在人才培養和技術工人迭代上這裏也更顯優勢。「瀋陽市為企業提供了定製式的技師、技工培養課程,保證企業在未來的用人需求得到滿足。」

據中德(瀋陽)高端裝備製造產業園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此間已累計引進華晨寶馬全新動力電池、億緯鋰能、德國FEV、採埃孚、賀利氏、法國源訊、布哈克德遠大壓縮機等製造業高質量項目362個,總投資約3200億元,其中外資項目127個,德資項目72個。

政策支持最高獎1億元

過去5年間,華晨寶馬、韓國SK、日本電產、法國米其林等重大外資項目相繼在遼寧投產增資。今年上半年,華晨寶馬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總投資837億元沙特阿美參與投資的盤錦精細化工項目等先後開工……隨着遼寧對外開放的領域不斷拓展,越來越多的外資投向此間優勢產業鏈,與中國合作共贏。

「為保證外資製造業項目和技術順利進入遼寧、落地遼寧,我們不僅在項目審批上不斷精簡,同時也推出了多項政策舉措。」顧兆文在接受中外媒體採訪時介紹,位於瀋陽、大連、營口的三個自貿片區為外資企業進駐提供了高效的行政審批服務,特別是今年上半年國家批准了2項在3個自貿片區給予外資行政審批的特殊政策,為外資進入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

在位於瀋陽市鐵西區的美國工業村,一大批汽車零部件產企業正在這裏加緊生產。「在遼寧的產業發展中,我們的產值擴展了近40倍。特別是在公司的智能化改造中,我們陸續拿到了將近1200萬元的定向支持,在車間內就能看到我們的智能化智能裝備和信息化系統改造後的智能化終端系統。」2011年從昆山搬遷至瀋陽,施爾奇商務經理寇闖介紹,作為寶馬的一級供應商,公司年產值從最初的不到2000萬增至如今的7.6億。伴隨着瀋陽汽車產業鏈的壯大發展,公司業務也不斷增長。

位於瀋陽美國工業村的施爾奇公司,在政府支持下進行了智能化改造。圖為該公司工作人員向中外媒體介紹智能化終端平台。(記者 于珈琳 攝)

據悉,遼寧提出到2025年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年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要雙雙突破1萬億元。為此,遼寧推出了促進外資製造業投資的「黃金九條」,其中提出,對外商投資新項目和增資項目,按當年實際到位外資金額2%的比例給予獎勵,最高額度1億元。對新設立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及總部型機構,按當年實際到位外資金額10%的比例給予一次性開辦獎勵,最高額度5000萬元人民幣。

此外,遼寧省商務廳還聯合中國人民銀行遼寧省分行等機構共同出台外資企業在遼寧投資的「金融二十二條」,為外資進入遼寧提供足夠強大的金融保障。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