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慧林作為港澳人士代表參與杭州亞運火炬傳遞。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杭州旅港同鄉會青年會會長沈慧林作為港澳人士代表參與了杭州站的火炬傳遞。「當得知自己當選杭州亞運會火炬手的時候心情特別激動。」剛完成火炬接力的他興奮地說,「我們祖國能夠承辦亞運會這樣的國際賽事,意義重大。雖然我出生在香港,但我的父親是杭州人,所以從小對杭州就有深刻印象,長大後也在杭州開展了很多工作,杭州也是我的家鄉。能在家鄉舉辦的亞運會上稱為火炬手,感覺更有意義。」

他告訴記者,為出色完成火炬傳遞,自己非常認真用心地提前做了準備工作。「前一天晚上,我和其他兩名火炬手還在一起商量設計交接棒時候的造型。」接棒時他用左手拍了拍胸口,「做這個動作,我的想法是,無論何時何地在全世界華人的心目中都會記載着國家之情、家鄉之情。」交棒時,他與下一棒火炬手先擊掌,然後比了一個「讚」的手勢。「『擊掌』是想表達亞洲不同國家的選手互相尊重,團結大愛。『點讚』是為杭州亞運會點讚,同時也是向世界表達『杭州亞運歡迎你』。」

沿途觀眾搖旗吶喊「中國加油」

在傳遞過程中,讓沈慧林印象最深刻的是沿途早早等候的熱情觀眾,他們一邊揮舞着五星紅旗,一邊高呼「中國加油」「杭州加油」。「在我跑的過程中,有被沿途觀眾歡呼吶喊的熱情而感動到。今天杭州天氣還是有點熱,但還有那麼多杭州的鄉親來現場支持火炬傳遞的活動。」他說,「我一邊跑一邊看到馬路兩邊的觀眾不停地向我揮手互動,我也向大家揮手表示感謝,讓我感受到大家對於杭州亞運會的支持和期待。」

他還表示,「我自己喜歡打乒乓球,所以亞運會的時候一定會特別關注乒乓球項目的比賽。還有女排、跳水這些中國隊的優勢項目,我都會關注。希望中國代表團和中國香港代表團都能在亞運會上取得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