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及製衣界遞交施政報告聯合建議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藍松山)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陳祖恒聯同香港紡織商會、香港紡織業聯會及業界全體選委,就施政報告撰寫聯合建議書。業界代表昨日與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會面,並遞交聯合建議書。業界建議政府設立「時裝及紡織發展局」,從創新科技、時裝設計、供應鏈管理、可持續發展和培育人才五大領域,專責統籌和推動紡織、製衣及時裝業發展,打造香港成為國際時裝及紡織中心。

推「新型工業化」 舉辦「時裝周」

紡織及製衣界昨日遞交施政報告聯合建議書,建議書圍繞四大領域,包括建設「八大中心」、推動紡織及製衣業高品質發展、推進香港「新型工業化」,及支持工商業、中小企發展,共提出逾40項具體建議。就推動紡織及製衣業界高品質發展,業界提出多項重點政策倡議,包括建議政府設立「時裝及紡織發展局」,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撥款,協助香港時裝設計師及品牌,亮相國際及內地時裝、時尚舞台,以及研究以「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舉辦「香港時裝周」。

陳祖恒認為,本港業界具有堅實發展基礎,成立「時裝及紡織發展局」集中統籌和領導行業發展,可更有效地將行業做大做強,有力將香港打造成國際時裝及紡織中心,並且呼應國家提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戰略方針。

內地應用科技可助港企轉型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相信,透過成立「時裝及紡織發展局」,建立頂層架構,可助香港打造成國際時裝及紡織中心。他又提到,內地在應用科技具有優勢,其中「中國服裝科創研究院」在數字化解決方法擁有豐富經驗,可協助香港企業升級轉型,期望特區政府能帶頭,與研究院代表會面並探討建立高層次合作的可能性。

香港紡織商會常務會長楊詩傑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支援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在大灣區其他城市成立據點,並研究容許研發中心的營運和相關開支「過河」,從而更有效協調內地工廠的測試、生產等工序,更好地協助加強科研成果落地和商品化,提升推出市場廣泛應用的比率。

邱達根倡議「三箭三圓」策略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日前向特首李家超提交兩份施政報告政策倡議書:一是「三箭三圓」經濟及科技發展政策倡議;二是創新科技政策建議。他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有關倡議書指,「三箭」策略第一箭是成立母基金激活私人資金投資科創產業;第二箭是投資引進具潛力的成長期科技企業;第三箭是改善中小型上市公司的再集資能力,設立二級市場配對基金及下調印花稅。

帶動社會數碼轉型和Web3生態圈發展方面,邱達根又提出「三圓」策略:第一圓是發行ABT代幣以支持新田科技城的發展;第二圓是盡快推出數碼港元並以政府發放款項作應用試點;第三圓是發行港元穩定幣以推動香港虛擬資產業發展。

邱達根共提出逾60項創科政策建議,包括參考內地《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由特首帶領進行頂層設計,制訂有助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穩健發展的數字安全屏障;盡快立法加強保障數據安全;設立政府中央數據局,統一儲存和管理公營機構數據,以及公眾利益相關數據等;制訂全面數碼基建發展規劃;建立健全的Web3規管制度;制訂數據產業發展策略與規劃;盡快公布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之間數據「過河」具體安排,在醫療和交通等民生相關範疇先試先行等。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