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12日成立。(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任芳頡)成都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體育代表團12日成立,代表團由700多人組成,來自全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百餘所高校的411名運動員將參加全部18個大項的角逐,實現了「滿項報名」的目標。其中,運動員包括張雨霏、李冰潔、張家齊和鄒敬園等東京奧運會冠軍。

據悉,運動員的平均年齡22.9歲,男運動員206人,占50.1%;女運動員205人,占49.9%;387人是首次參加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占94.2%;344人首次代表國家參加世界綜合性運動會,占83.6%;24人曾參加過往屆大運會,占5.8%;34人曾經參加過奧運會,占8.2%,其中包括東京奧運會冠軍張雨霏、李冰潔、張家齊和鄒敬園。

成都大運會兩度推遲,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學生運動員參賽的影響,國際大體聯拓寬了運動員參賽資格,參賽年齡由原先的「18至25周歲」調整為「18至27周歲」,原先的 「僅限在校和畢業不超過1年的大學生參加」調整為「允許在校和2020、2021、2022三年內畢業的大學生參加」。中國代表團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決定增加了各會員國家和地區運動員選派空間,也為因疫情影響與成都大運會失之交臂的大學生運動員創造了重返賽場的機會。

據悉,為做好中國代表團組團參賽及備戰工作,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制定了周密的組團工作方案,按照「一項一策」的思路,通過選拔賽等方式與國家體育總局共同選派了符合成都大運會參賽資格的運動員參賽。

今年4—5月,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先後組織了游泳、跆拳道、武術、賽艇、柔道、羽毛球、乒乓球、網球、射箭(複合弓)、藝術體操、擊劍等11個項目的選拔賽,共有來自279所高校的1753人蔘賽,總比賽場次達1739場。目前,參加18個大項的運動隊正在搶抓最後的關鍵備戰期,積極努力訓練,力爭以最佳的競技狀態迎接成都大運會的到來。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