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海晏堂獸首之虎首。(記者黃依江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依江)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般哥展覽館推出最新展覽「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展出圓明園海晏堂其中四尊獸首銅像。是次展覽由城大、中國旅遊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及保利藝術博物館聯合主辦,分為兩期進行,第一期展覽(7月4日至8月31日)展出虎、豬、牛、猴共四尊獸首銅像;第二期展覽(9月5日至10月31日)將與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合作,展出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

十二生肖獸首為圓明園海晏堂外大型噴泉的水龍頭,按十二時辰每一獸首會依次噴水報時。青銅獸首散失了百多年,20世紀後期陸續重現。今次除展出實物外,亦透過各種沉浸式體驗、創新的藝術科技,和其他創新互動手法,讓觀眾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推動更廣泛的社區參與。

影像還原獸首噴水時的樣貌。(記者黃依江 攝)

展覽以模型重現了圓明園西洋建築中精湛的水力噴泉設計和巧思,其他展品包括商周、春秋戰國、兩漢時期近30件國寶級青銅文物,以及多件清代的琺瑯彩瓷等。今次展覽蒙香港藝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等多間博物館借展所藏早期中國青銅禮器等重要珍寶,藉此追溯清宮帝皇,乃至中國歷代文化中,從「器」到「禮」禮樂儀式制度的不斷賡續和發展。

觀眾可互動欣賞長春園西洋樓群建築線稿。(記者黃依江 攝)

展覽:「盛世聚首 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展」

展期:第一期:7月4日至8月31日;第二期:9月5日至10月31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免費入場,請點擊網上預約登記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