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亦透過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及人工智能(AI)等技術,讓觀眾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曾於2004年在香港展出的圓明園四件獸首文物,由即日起至下月底在香港城市大學「限定回歸」,另有大量西周時期的青銅器文物會於同期展出,個別展品可追溯至公元前十七世紀。是次展覽亦透過擴增實境(AR)、混合實境(MR)及人工智能(AI)等技術,讓觀眾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有意參觀的市民及遊客可於到訪前3個工作天,城大般哥展覽館官網進行登記預約,費用全免;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亦可於城大連接又一城的隧道入口進行即場登記。

◆城大聯同中國旅遊集團及中國保利集團,在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舉辦「盛世聚首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國寶珍品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城大聯同中國旅遊集團及中國保利集團,在城市大學般哥展覽館舉辦「盛世聚首天寶芳華:圓明園獸首暨文物」國寶珍品展。第一期展覽為獸首銅像原物展, 包括牛、虎、猴、豬四件圓明園獸首,以及「西周逐公盨」,均為國家一級文物。「西周逐公盨」約於公元前九世紀的西周中期鑄造,為一種食具,原本有蓋,現已缺失,其底部鑄有98字銘文,記述了「大禹治水」、「以政為德」等重要內容,是首次在港展出。第二期展覽則於今年9月5日至10月31日舉行,屆時將展出由影星成龍捐贈至新加坡亞洲文明博物館的全套十二生肖獸首雕塑,重現水力噴泉的設計巧思。

◆第一期展覽展出公元前九世紀的西周中期鑄造的青銅食具。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多媒體技術重現圓明園盛景

昨日主辦方舉行傳媒預展,展覽分為「重返海宴堂」、「東方凡爾賽宮」、「中西科技與藝術的交流」、「帝王之『禮』到『儀』」及「齊來保育圓明園」5個展區,展覽利用多媒體技術重現了昔日圓明園盛景,並展出「北宋水運儀」、「蘇頌渾儀」及「早期歐洲機械塔鐘」的復原模型,介紹中西方在文化藝術、建築方式及科學技術等領域上的多元交流。

◆展覽展出「北宋水運儀」、「蘇頌渾儀」及「早期歐洲機械塔鐘」的復原模型。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般哥展覽館館長陳麗碧表示,今次是四大獸首第二次在港展覽。闊別近20年,主辦方會以新的角度挖掘獸首背後的文化歷史,並利用擴增實境、混合實境及人工智能等技術,讓觀眾獲得沉浸式體驗,以動態方式理解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藝術科技和歷史變遷。她說:「這次展覽適逢暑假,希望家長帶小朋友來參觀,了解圓明園的重要歷史文化遺產。」

城大校長梅彥昌表示,城大一直致力推廣歷史、藝術以及文化交流與教育,今次展覽融合多個元素,有效促進藝術、科學和技術的交流,希望觀展人士能從歷史得到啟發。

責任編輯: 木羽